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曾昭明——从打鸟能手到护鸟队员

2019年02月12日 09:3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黄俊毅

  在我国著名的千年鸟道江西遂川县西部边陲罗霄山脉营盘圩、高坪的荒山野岭上,住着一位爱鸟如命的中年人,常年守护着这些蓝天小精灵,他就是护鸟人曾昭明。

  曾昭明家不远处有座无名山岗,数百年前,村民都在这里打鸟,打鸟岗因而得名。曾昭明11岁就随祖辈、父辈上打鸟岗,练就了一身捕鸟好本领,是当地有名的打鸟高手。

  南飞的候鸟白天躲在高山密林觅食休整,晚上借着星辰、火光指引继续迁徙。曾昭明说,以前在有雾的晚上,村民会架上网,点上火,鸟儿铺天盖地飞来自投罗网,惨叫声经夜不绝。多的时候一晚能捕上百斤,可以换好几百元。

  如今,曾昭明由赫赫有名的打鸟能手变成护鸟队员,这又是咋回事呢?

  为改变山里人猎鸟吃鸟陋习,2002年10月份,鸟类环志研讨会在营盘圩乡召开。曾昭明聆听了专家们的授课,得知许多珍稀鸟类濒临灭绝,内心受到极大震撼……

  第二天一早,曾昭明就把鸟铳、气枪、尼龙网等打鸟工具上交政府,决意“金盆洗手”,戴上袖章,成为一名护鸟队员。

  风里来,雨里去,曾昭明日复一日地护鸟,感动了众多乡亲。每当遇到偷猎者,他们总会第一时间报告给他;发现有鸟儿受伤,都会抱过来请他救治。

  这么多年,曾昭明已记不清救过多少鸟儿。一次,有村民发现一只池鹭中毒,便迅速抱了过来。曾昭明不懂救治,就自费坐车百余公里,到县林业局找专家,自掏腰包买药解毒。经过四五天精心照料,池鹭恢复了健康。放飞时,池鹭在他家屋顶上盘旋了三圈后,才依依不舍地飞走。

  2012年9月中旬,曾昭明发现一只翅膀受伤的牛背鹭,赶紧把它带回家,涂上消炎药,贴上创可贴,掰开嘴喂药喂水,还从水塘里抓鱼给鸟补充营养。经过精心护理,10多天后,牛背鹭伤口愈合重新飞上蓝天。

  “这老曾,真够坚持的!”大家都这么说。曾昭明发现远房亲戚捕鸟,不仅没收了工具,还向林业公安报了案。亲戚很生气,几个月都不和他说话。

  这些年为了护鸟,曾昭明得罪了不少人,有人甚至扬言报复,但他始终不曾退缩。“看着鸟儿展翅高飞,我很安心!”每每聊起护鸟的事,曾昭明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的护鸟爱鸟行动,也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围的人。

  堂弟曾昭银过去也是打鸟高手,受曾昭明影响,主动把祖辈在山沟里最好位置布设的几个打鸟网场都撤了。

  在曾昭明的倡议和策划下,2008年9月份,村里组建了一支义务护鸟队,曾昭银、曾昭杰、陈树生等人成为骨干队员。每当候鸟迁飞季节,10多个人在田间地头义务劝阻捕鸟的村民,成为候鸟的“守护神”。

  这些年,护鸟队与协助鸟类环志站中外专家一道,为池鹭、黄斑苇、杜鹃、游隼、仙入色鸫、长嘴鸦、红嘴相思等100多种7000余只鸟戴上环志。他们保护的珍稀鸟类,国家Ⅰ级和Ⅱ级的有20多种,受《中日候鸟保护协定》保护的有30余种,受《中澳候鸟保护协定》保护的有10多种。(经济日报 记者 黄俊毅)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