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春节档电影不断开拓新类型

2019年02月12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姜天骄

  今年春节档电影最大的变化是,越来越多非春节主题电影也能在春节期间上映,观众不再执着于电影是否够热闹,只要内容好,依然会买账

  当前,电影市场在渠道已经相对饱和的情况下,内容为王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

  今年的电影春节档,可以说是历年来影片竞争最激烈的档期,有多达8部国产大片同台竞技。目前,2019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已经出炉。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2019年春节档(除夕至正月初六)票房累计达58亿元,其中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累计票房超过20亿元,《疯狂的外星人》达到14.5亿元,《飞驰人生》10.4亿元,位列春节档票房前三名。

  从供给角度来看,首先,今年电影市场影片数量和类型都很丰富,2019年春节档上映8部影片,成为近3年上映影片数量最多的一年。此外,8部贺岁主题类型电影可谓多种多样,其中涵盖动作、爱情、科幻、喜剧、动画等,可同时满足不同年龄层观众的欣赏口味和观影需求。其次,影院日排片场次也持续增加,今年正月初一排片达49.5万场,破世界单市场单日排片场次纪录,较2018年的39.2万场增长了26%,此后四天也均保持增势。

  专家认为,院线方面对市场的预期相当乐观,做足了迎接大规模观众的准备。然而,在更多排片场次的支撑下,观影人群却在收缩。究其原因,一方面今年春节档整体票价上涨明显,尤其是二线城市和特殊影厅。另一方面,很多年轻观众春节假期安排更多元,观影次数下降拉低了整体观影人次。

  专家分析指出,票价上涨既与票补投入减少有关,也源自影院对市场过度自信后的坐地抬价。下一步,如果影院没有与高票价相匹配的服务支撑,将会失去更多观众。但是,数据也表明,今年春节档以IMAX为代表的特殊影厅票房档期占比增幅近40%,创下历史最高春节档票房,与档期票房冠军《流浪地球》相互成就。这充分说明,好的内容加上好的视听体验还是会赢得观众的。

  根据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2019年春节档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3.9分,这也是自2015年开展调查以来春节档中的最高分。档期内不同类型的影片满足了观众多样化、差异化的观影需求,科幻片《流浪地球》获档期满意度冠军。

  “今年春节档的最大变化是,越来越多非春节主题电影也能在春节期间上映,观众不再执着于电影是否够热闹,只要内容好,依然会买账。”阿里影业的灯塔平台高级数据产品专家武剑说。“去年的《红海行动》及今年的《流浪地球》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春节喜剧类电影,但上映后市场反响都非常好。”武剑说,“这也向业界发出了一个信号,春节档也可以开拓新类型”。

  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线上购买电影票。据猫眼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档电影购票线上化率达89.2%,加上预售影响,春节档线上化率更加普及。此外,在互联网平台的飞速传播下,优质内容发酵的高口碑对观影人群拉动效应明显增强,决定了影片票房走势。专家认为,国产电影的成功,离不开强大的口碑效应。即便首日票房落后于其他影片,一些电影凭借好口碑仍然可以快速赶超。同时,口碑的长尾效应也保证了影片的长线放映。当前,电影市场在渠道已经相对饱和的情况下,内容为王的趋势开始显现。

  当下,电影市场需要通过更多优质内容来增加渠道的使用率。同时,影院也需要通过创新为观众创造更好的观影体验。唯有不断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影产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经济日报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