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杨松:党的宣传教育战线的优秀战士

2019年02月11日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杨松,原名吴绍镒,1907年11月生于湖北省大悟县。1921年考入陈潭秋、董必武等人创建的武汉中学。192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2月受团中央派遣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1931年1月被选为团中央委员,随后被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派往符拉迪沃斯托克,任太平洋职工会中国部主任。1933年受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指派,负责处理满洲问题,参与东北地区党的领导工作。

  1934年,中共吉东局遭到日军的破坏,杨松按党组织要求,化名吴平,以中共满洲省委巡视员的身份回国到东北,成立了中共吉东特委,任特委书记。

  1935年7-8月,杨松作为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代表,到莫斯科出席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1938年2月底,杨松从莫斯科回到延安,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并在中央马列学院任教。

  1941年3月,中央决定创办党的历史上第一张大型日报、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杨松被任命为第一任总编辑。由于繁重的工作和艰苦的斗争环境,杨松患上了肺结核,终因病情恶化,不幸于1942年11月23日病逝,年仅35岁。文/新华社记者 吴 植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