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周点睛

2019年02月11日 05: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钢铁业效益可观

  新闻回放: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和产业协调司近期先后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4704亿元,比上年增长39.3%。

  点评:正如中钢协党委书记刘振江所说,2018年是钢铁行业运行最平稳、效益最好的一年,优势产能得以发挥,产需基本平衡,企业效益可观。钢企持续盈利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淘汰了落后产能,提高了行业集中度和产能利用率。不过,在当前高利润的驱使下,产能扩张有所抬头,钢铁产量持续增长,去产能工作仍然不可放松,行业去产能取得的成果仍需巩固。

  短视频用户规模接近6亿

  新闻回放:百度近期发布的2019内容创作年度报告显示,我国短视频应用用户规模已经达到5.94亿,占整体网民规模的比例高达74.19%,其中,30岁以下网民短视频使用率为80%。

  点评:如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正在改变网络传播格局。但是,随着用户和内容的不断增长和出新,让人眼花缭乱的短视频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内容同质化、跟风模仿盛行、文化思想内涵不高、抄袭问题严重,等等。未来,短视频行业还应规范发展,对不良内容和平台坚决整改,对优质内容重点推荐。监管部门和平台要各负其责,共同维护网络环境和秩序。

  北京市推出家电刺激政策

  新闻回放:北京近日推出了新一轮为期3年的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并于2月1日正式实施。产品涉及包括家电在内的15类产品,所有补贴产品最高补贴限额均为800元。

  点评:此前,十部委联合发布了促进消费的实施方案,针对相关领域的补贴何时落地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北京此次在家电领域推出刺激政策,是落实促消费实施方案的具体行动。上一轮2009年至2012年期间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刺激了家电消费需求,本轮政策包含的商品类别进一步扩大,并且网上网下均可以享受同等补贴,在如今已经进入淘汰周期、家电需要更新换代的形势下,预计2019年家电市场将迎来消费需求高潮。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