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信息消费渗透全服务过程

2019年02月10日 13: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大年初一,在北京汉光百货商场的数码产品柜台,有爷孙俩正体验一部儿童机器人。黄鑫/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0日讯(记者黄鑫)春节期间,北京大学的博士后韦欣没出去旅游,在北京的家中看了《我不是药神》、《捉妖记》等好几部电影。“年前我的京东PLUS会员到期了,我想着春节期间网购还得用京东,于是花了148元续费,结果京东又赠送了一年爱奇艺VIP会员,真是太棒了,让我把之前一直想看的几部电影都补上了。”韦欣开心地说。

  同样的,一直让孩子用在线APP叽里呱啦学习英语的上海妈妈翁美飞,在春节期间续费三百多元购买了全套体系课程。她告诉记者:“之前我用叽里呱啦给孩子学自然拼读,效果不错。这次春节期间,叽里呱啦做活动,我抽中了150元的大红包,觉得很划算,就给孩子又添置了全套体系课程,希望他能好好学习英语。”

  来自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除夕-初五),销售额排名前三名的品类分别是手机通讯、电脑办公和家用电器。显然,信息消费的硬件产品依然最受欢迎。但整体数据表明,2018年,我国信息服务消费规模首次超过信息产品消费,说明信息消费市场出现了结构性的改变。

  “我国信息消费呈现高端化、智能化、泛在化趋势,智能硬件范畴正从电脑、手机发展到可穿戴设备、智能汽车等,应用场景也从个人向家庭和城市不断延伸。”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软件所所长潘文说。

  信息消费已成为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速、辐射最广泛的新兴消费领域。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约5万亿元,同比增长11%,占GDP比例提升至6%。而根据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的规划,到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将在11%以上。

  信息消费已渗透到居民衣食住行的全服务过程中,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供需新平衡。潘文表示,随着新兴消费群体规模不断壮大、消费能力持续增强、消费习惯逐渐改变、消费需求转型升级,我国信息消费市场各个细分领域与新技术持续深度融合,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涌现,信息消费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