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春走基层】云南祥云县下庄镇金旦村:公路通到家门口

2019年02月08日 06:09   来源:经济日报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云南祥云县下庄镇金旦村。村党总支书记李世登向记者介绍,自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金旦村先后修建了环村公路、农贸市场和村民活动广场。针对环境污染问题,村里还修建了垃圾处理站、污水处理系统,经过处理的生活废水可以达到排放标准,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环境。如今的金旦村,告别了过去的“脏乱差”,成了山美、水美的幸福村。

  “想致富,先修路。”金旦村新修公路后,极大地改变了周子英一家人的生活。“过去都是土路,很不好走,骑摩托车进货来回要三四个小时,每次也只能拉一小点东西,很不方便。”周子英家开了一家小卖店,已经十几年了。她告诉记者,在修建公路后,如今去进货来回只需要一个多小时,进货的种类也比过去多了很多。小卖店收入也由以前的每年6000多元增加到20000多元。

  在金旦村,记者看到每隔不远处便放有垃圾收集箱。李世登介绍,村里共有36个垃圾收集箱,还有2辆垃圾车。所收集的垃圾都会送到村里的自燃式生活垃圾热解净化处理站处理。2017年2月,村里的垃圾处理站开始投入使用,每天处理垃圾3吨至5吨,村里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已有500多年历史的金旦村,如今实现了公路通到家门口,垃圾有了处理站,房前屋后竞相开放着金色的油菜花,整个村落都被花海包围。“下一步,金旦村将挖掘自身自然环境优美,民族风貌古老而具特色的资源禀赋,发展旅游业,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李世登说。(经济日报记者 周 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