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湖南益阳:除夕“守夜人”全力守护祈福群众

2019年02月05日 22: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除夕,湖南省益阳市公安局交通指挥中心里灯火通明,监控大屏播放着重点区域的实时路况,数十个值班席位整齐排列。值班民警们紧盯屏幕,对路况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时而拿起对讲机调配执勤警力。过年的热闹气氛早已淹没在忙碌紧张的工作之中。

  从警22年的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冷劲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春节值班了。“年夜饭就在单位食堂吃的,我们值班人多,热热闹闹的,也挺棒的。”冷劲告诉记者,交警支队每年都会为值班同志安排一顿简单的年夜饭,只是大家都有任务在身,凑合吃两口就匆忙赶回岗位工作。“工作虽然累,但还是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家里两个孩子吵着要过来陪我,才让人招架不住。”

  “我妻子说过年都不指望能见着我。”提起家人,指挥中心负责人李国斌心存歉疚,从警16年,他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今年也要从大年三十值班到正月初三。“前两天看到一个短片,当警察的父亲要加班,他的孩子就在床上抓着他的手,说‘爸爸不要走’,我立马想起了自己的孩子,眼泪一下就流出来了。”

  值班长杨红最了解警察的年怎么过,她的父亲就是一名已经退休的老警察。“记忆中我的父亲总是很忙,我小时候很少能看到他,直到我自己当上警察后,才慢慢明白当年他的不容易。”对于过年,警龄29年的杨红有自己的“获得感”,“除夕意味着陪伴、团圆,警察家庭很难过上一个完整的年,但是看到群众能安全出行、开心过年,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值班多年,民警们对于本市除夕夜的交通状况了如指掌。“每年除夕,市里白鹿寺的新年祈福活动会吸引大批群众,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祈福活动持续时间又长,需要投入很大警力。”冷劲向记者介绍,“我们今年安排了100名交通警察从晚上十点到凌晨三点在活动现场执勤,维持寺庙周边秩序,保障道路畅通、群众安全。”

  深冬的南方街头十分湿冷,夜间路面执勤并非易事,用不了多久,警察制服就在寒气和汗水的双重夹击下变得又潮又重。

  中队长段正冻得面色通红,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他提前一天吃过了年夜饭并把家人送回了老家,“我家人盼着我回家,但还有更多的人这会儿正盼着他们外出祈福的家人平安回家。我现在只想着要保障群众安全返程、开心团聚,这是我的工作职责所在,也是我从警的初心所在。”

  晚上十一点,桥南中队盛勇吃上了年夜饭——单位食堂送来的饺子,他要从大年三十下午四点执勤到次日凌晨两点。

  临近十二点,前来上香祈福的人、车流量达到高峰,执勤交警根据事先制定好的工作方案指挥车辆行驶停靠,引导行人有序通行,工作忙而不乱。

  “越是逢年过节,我们任务越重,路面执勤真的是又冷又累,但是群众们给我们的一个笑容、一句问候、一点认可和支持就是对我们最好的鼓励。”副大队长黄果今年已经是第八次除夕值守了,“作为一名交通警察,广大驾驶员朋友遵章出行、交通事故减少发生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我最大的祝福。”

  十二点,白鹿寺新年钟声敲响,执勤警察们相视一笑,继续投入工作之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曾诗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