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春节红包大战又来了 天上掉下20亿,怎么办?

2019年02月02日 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日电(姚露)天上掉钱怎么办?捡起来啊!百度10个亿,支付宝5个亿,抖音5个亿,微视5个亿……大佬们撒钱的姿势就好像“个亿”是某个币种的单位似的。

  光这几位大佬一场红包雨过后,8亿中国网民平均每人能捡到3块多钱。这不,10年不联系的老同学都发来了好友申请,这该死的,无处安放的,人脉。

  红包雨袭来

  “174583310人已集齐!”一周不到的时间,支付宝集五福活动就已经有超过1.7亿用户集齐五福,在此之前,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战术交锋。

  周蕙两天前就集齐了五福,快人一步的她掌握了许多集福技巧,比如,AR集福扫红底黑字的更容易出“敬业福”,能扫出敬业福的字体,以及扫福的姿势……

  除了周蕙,各式各样的集福玄学在社交平台上一大箩筐,效果当然仁者见仁。

  1月28日晚,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视频故事,视频里马云亲笔写下新年“福”字,助力支付宝新年“集五福”活动。

  “扫马云的福,50%的概率能扫到花花卡和沾沾卡!”概率的准确性当然也很玄乎, 神奇的是,无论是大学教授还是小学生,对此都津津乐道。

  按照官方规则,集齐五福就能瓜分5亿红包,而花花卡则是一张抽奖券,有机会抽到全年花呗免单的名额。

  在二手平台上,一张花花卡叫卖的价格从几块到几十块不等,朋友之间赠送一张花花卡则是情比金坚的最有力证明。

  

  资料图:二手平台上的福卡交易。来源:网页截图。

  春节前的红包雨,可不止支付宝这5亿。

  1月17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与百度宣布达成合作,百度将作为央视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独家网络互动平台参与今年的春晚红包互动。财大气粗的百度一口气发出10亿元红包。

  与此同时,今日头条系多线开工,今日头条app集卡、抖音集音符、多闪邀请好友等就发出16亿红包。

  虽然微信今年只给红包换了个封皮,但是旗下的微视也撒了5个亿意思了一下;与此同时,京东、苏宁、微博也摇晃着腰包,吹响了2019红包大战的号角。

  “各怀鬼胎”

  1个亿、2个亿、3个亿……吃瓜群众光是做梦的时候数一数都能笑醒。当然,春节前集卡、集福图个好兆头,中了大奖是运气,分到一块两块是福气没人计较。

  而另一边,互联网大佬们掏了钱也是做好了名利双收的准备。资本市场,没有老板是单纯为了福气而掏钱买单。

  ——低调的微信发力企业端

  要知道,2015年春节,微信与央视春晚合作,掀起了全民抢红包的热潮,那时大家纷纷对着电视奋力“摇一摇”,为微信用户的增长立下汗马功劳。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末,微信月活跃账户5.49亿户,比2014年12月末5亿户增长9.9%。

  目前已经拥有10亿月活用户的微信,今年不准备在红包上大动干戈,而是转战企业端。

  2019年,微信推出“春节专属红包封面”,不过,从使用规则来看,个人用户无法定制微信红包封面,只能领取和使用企业或境外定制的红包封面。企业微信的用户或者是企业可以在企业微信里面申请红包封皮。

  针对于C端用户,1月31日晚,“微信派”公众号宣布,微信将在春节期间推出表情红包。将微信升级到最新版本后,用户在给亲朋好友或群发红包时,可以选择将表情添加到红包里一起发出。普通微信红包和拜年红包均可添加表情。

  ——支付宝的“司马昭之心”

  1月25日开始启动集五福,和去年一样,红包金额是5亿元。

  “#吱口令#长按复制此消息,快来支付宝赐我富强福,一起集五福迎新春。”和淘宝分享一样,寄托于微信传播的支付宝依旧大范围采用更为复杂的多重跳转进行传播。

  周蕙表示:“这两天,双十一拼赞的好友又复活了,看聊天记录就能知道,作为老同学,我们都沟通仅限于各种各样的求助链接。”与此同时,她的支付宝好友申请也不少,不过相对于微信私窗还算平静。

  业内人士分析称,支付宝企图激活用户的社交属性早已是司马昭之心,“无奈,支付工具的属性太强,而作为社交更多的人会直接选择微信。”

  阿里早就多次声明,支付宝不做社交,但“不做社交”并不代表“放弃社交”,而是不刻意发力社交,开始从用户的生活场景入手,以此来增加用户黏性。不管是几个月前的拼赞集能量还是现在的集五福,都是如此。

  ——今日头条执着于“流量”

  如果你是抖音用户,最近你的消息列表一定有很多来自陌生人的好友申请,这些人的目的当然只有一个:集音符。

  1月28日,抖音的春节红包活动“集音符分现金”活动分享总计5亿元的现金红包;多闪也用1亿红包吸引新用户。自此基础上,今日头条APP也通过各种导流项目,用巨额红包催促着用户转战视频战场。

  

  资料图:今日头条10亿红包。来源:网页截图

  ——百度的金融小算盘

  百度这次大撒钱,在规则是似乎心意已经很明确了:作为本次百度春节红包的金融账户服务平台——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旗下“度小满钱包”为用户提供从实名认证、签约绑卡到提现的全流程服务。

  换句话说,要红包,麻烦移驾隔壁我儿子家。

  百度此举除了增加绑卡用户活跃度,更是有意为旗下多款产品引流。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百度贴吧、爱奇艺、百度地图、宝宝知道、有钱花等APP都将不同程度地接入到百度春晚红包的活动。

  “偶尔会觉得很烦,为了集到‘好’卡,我下载了一堆平时不怎么用的APP。”魏莹莹已经连续一周在朋友圈求助,希望有好友能赠送一张“好”卡,但无奈,这样的宝贝真的好难拿到。

  不过这种焦躁并不影响她凑热闹抢红包的心情,她表示:“反正就是一个游戏,我五福也集齐了,还有花花卡!”

  大多数人对于互联网大佬撒钱背后的用意并不感兴趣,因为抢红包已经是每年春节前的一个必要仪式。

  和“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样,红包雨的slogan是“有钱没钱,一起抢钱。”

  钱已经准备好了,你已经开抢了吗?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