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春走基层】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塘湾镇夏家村村民夏田帮:咱村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19年02月02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德建名立,形端表正……”2月1日上午,在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塘湾镇夏家村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多名孩子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诵读国学经典。窗外,70岁的村民夏田帮正站着认真聆听。

  “每周我都带孙子来上国学课,学学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夏田帮说,中心现在成了村里人最爱来的地方,除了日常老少聚在一起吹拉弹唱自娱自乐外,还会定期组织诵读经典、民俗文化讲座、政策宣讲和文艺演出等活动。

  夏家村是南宋时期古塘湾书院所在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政府引领,由社会资本投资在原书院遗址上新建12栋木屋,和村里原有的古建筑组合而成。中心门前石桥古朴,流水潺潺,四周香樟葱郁,充满江南乡村韵味,是鹰潭城乡众多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之一。

  塘湾镇党委书记舒绣华告诉记者,中心针对群众的实际需要,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定期与宣传文化部门、民间协会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了电影室、书吧、咖啡吧等文化经营场所,开展主题沙龙、书画研修等经营性活动,既肩负起乡村文明的传承使命,又解决了建设和运营难题。一时间,中心成为周边村民眼里的“书香门第”,也成了引领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平台。

  与木屋的雅致对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另一部分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宗祠。村里人向记者介绍,由于多年闲置,这座祠堂一度摇摇欲坠。去年,在中心的倡导下,老祠堂被修葺一新,成为村里举办年节活动的场所。

  这些变化,夏田帮看在眼里,欣慰在心里。他告诉记者,中心组织文史专家将村里历代先贤事迹挖掘整理出来,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一套既遵循传统又符合时代要求的村规民约,使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找回精神依归,主动成为村庄荣誉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同样感到欣慰的还有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夏雪峰。他对记者坦言:“文明实践中心就在家门口,我们就应该带头做文明人。”

  漫步夏家村,精致的文化广场,通达的柏油村道,和善的乡邻,还有日渐兴起的农家乐……文明新风、文化传承,这些元素都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引领下潜移默化地聚集,使留守的村民眷恋,也让远方的游子心生归意。

  村民夏跃银和妻子一直在上海打工,最近回家探亲后直呼“变化太大”。看着乡邻们要么在农业合作社务工,要么经营起农家小院,夫妻俩决定年后不再外出,把祖传的谷酒酿造手艺恢复起来,打造一家谷酒坊。

  “农民要‘富口袋’,先要‘富脑袋’,乡村振兴首先要有精神凝聚。”在鹰潭市委宣传部长贺喜灿看来,正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成风化俗,在服务群众中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让夏家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据悉,目前,鹰潭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200多家,覆盖80%以上的村庄、社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