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彩电价格一路降、降、降,做彩电的日子会好吗?

2019年02月01日 21: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彩电价格一路降、降、降,做彩电的日子会好吗?

  康佳近日公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8亿元至3.5亿元,同比下降93.08%至94.46%。

  净利润下降逾九成?!联想到目前彩电业整体低迷的状况,这不免要让人为康佳捏把汗,企业这是咋整的?

  且看公告详情,“2017年,本公司转让深圳市康侨佳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70%股权产生较大的投资收益。2018年,本公司无类似的大额非经常性收益,因此2018年本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下降。”也就是说,2018年康佳净利润大幅下降,实质是此前一笔大额投资收益引发的异常波动,并非企业主营业务和基本面出了问题。

  那么,康佳的实际状况究竟怎样呢?从收入看,2018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60亿元—470亿元,同比提升47.3%-50.5%。从利润看,2018年度,刨除上述因素的影响后,相比上年同期仍然有约30%的利润增长。显而易见,2018年康佳不仅在行业中实现了逆势增长,并且提质增效成果丰硕, 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制造业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口考验。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是固步自封、抱残守缺,还是突破自我,革故鼎新,在市场大潮中成长起来的康佳,血性与激情又一次被唤起。2018年,着眼于发展大势和国家战略所需,康佳秉持改革创新精神,聚焦“新时代新动能新跨越”,明确企业定位,谋划发展战略,展开业务布局,发动创新引擎,朝着千亿级的目标奋力前行。

  消费电子行业具有典型的创新驱动特征,目前正处在新一轮产业和技术变革的前夜。在此情况下,企业必须找准方向,科学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时下,国内彩电企业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难以摆脱价格战,在很大程度上暴露出技术创新力欠缺,高端突围还缺少制胜法宝。日前,在素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CES展上,康佳集团推出OLED电视、AI人脸识别电视、大尺寸8K电视等众多高端产品,展示其发力半导体、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最新成果,尤其是“8K自主芯片”的成功应用,引发观展者重点关注。

  小小芯片,受制于人,已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难以言状的“缺芯之痛”。日前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出喜讯,康佳集团与其他单位合作申报的“数字电子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项目,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聚焦信息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突破了卫星高级安全接收、地面同构接收、SoC芯片广义解码及总线控制、高动态控光和超分辨率缩放等关键技术;同时,康佳与合作伙伴研制了直播卫星安全模式传输标准、直播卫星激励器及接收解码芯片、地面双模解调IP及芯片、有线/IPTV SoC系列芯片组、画质增强芯片,销售超2亿颗。该项目的成功意义重大,实现了我国电视广播系统创新和核心芯片研制技术的整体突破,有力推动了我国电视广播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主创新是我国科技型企业进军高端前沿的必由之路。实践已经证明,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拥有了创新主动权,才谈得上市场话语权和溢价能力。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正是基于“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的定位,康佳坚定不移地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核心价值。

  按照新战略的指引,康佳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创新赋能产业发展。2018上半年,康佳集团的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41.61%。彩电业务方面,康佳去年正式成立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相继推出全球首款支持单线传输的8K电视解码芯片和8K电视等新品。白电业务方面,康佳去年成功收购新飞电器,未来三年内将再投入1亿元以上资金,用于新飞新品的研发工作。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传统产业体量巨大,正在进行优化升级;新兴产业还很稚嫩,但增势强劲潜力无限。无论是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是从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制高点的角度讲,我国都需要把更多优势资源和力量集中到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快培育新的支柱产业、打造新的发展引擎。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为更充分地释放发展能量,赢得更大发展机遇,康佳立足自身优势和能力,坚持做强做优消费电子业务,并不断强化对新技术、新产业的前瞻重点布局,着力以产业结构调整撬动新一轮的发展。

  根据康佳集团制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以消费电子业务(彩电、白电、手机)为基础,逐步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向科技产业园业务拓展、向互联网及供应链管理业务延伸,形成“产业产品业务群、科技园区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以及投资金融业务群”四大业务群协同发展的局面。

  2018年,康佳集团通过战略投资、合资等方式先后进入环保、新材料和半导体领域。在环保方面,康佳环保科技事业部将业务方向瞄准“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料治理与回收再加工利用”“土壤污染处理及修复”等领域,目前已拿下8个项目,总额近80亿元的订单。在半导体方面,康佳半导体科技事业部已完成合肥康芯威、中康存储两个项目的建设,SLC、存储封测企业、系统解决方案公司等正在进一步规划中。

  创新发展天地宽。作为有着近39年历史的彩电企业,康佳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劲发力、加速跨越,涌现出重大创新成果,实现了格局性重大变化,做强做优做大取得重大进展。在实现良好开局的情况下,康佳再接再厉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的探索,可为制造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有益启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雷)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