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阿里财报:菜鸟骨干网加速布局 进口保税网络居全国之首

2019年01月31日 14: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1日讯(记者佘颖)1月30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1%达1172.78亿。这是中国首个互联网公司实现单季营收破千亿,彰显出中国社会强大的消费信心以及阿里巴巴强劲的“平台效应”。超预期增长的阿里巴巴和蓬勃的数字经济,正在激发中国消费的庞大潜力。

  在阿里数字经济体当中,菜鸟持续投入打造的智能物流骨干网,正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包裹交付体验。尤其在进口方面,菜鸟保税仓在本季度达到34个,遍布各主要港口,为大批中国城市提供当日达、次日达服务,成了全球商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也是阿里五年进口2000亿美元的“全球运”基础设施。

  全球数千商家进入菜鸟保税仓网络

  阿里财报显示,在2018天猫双11期间,菜鸟这张骨干网处理了前所未有的10亿个物流订单,体现了菜鸟大规模协调复杂物流生态系统的能力。首批1亿个订单在2.6天内送达完毕,继续缩短交货时间,消费者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其中在进口方面,菜鸟进口保税仓规模超过100万平米,居全国之首。全球数千个品牌、商家已经加入这个保税网络,让商品提前进入中国口岸,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极速收货体验。

  “对海外商家来说,菜鸟保税仓不仅帮助他们的商品前置到目的国,更为他们提供了阿里经济体的一系列数字化供应链能力。”菜鸟保税仓负责人说,依托保税进口网络,天猫国际、菜鸟可以与海外品牌、商家一起制定精细的生意计划,帮助商家合理备货,提高从生产、销售、物流等全链路的供应链效率,从而提高商家售罄率,减少滞销、报废,降低成本。

  同时菜鸟保税网络还可以提供优质的“仓关干配”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商家节省大量自己维护物流链路的人力、物力和经济成本。

  根据保税要求,保税仓可以对商品的来源、品质、效期等进行全链路把控,从而保障消费者体验。

  菜鸟“秒级通关”领先全球 当次日达渐成常态

  数据显示,菜鸟保税网络也带动了中国进口物流效率快速提升。早期海淘的物流时效动辄以月来计算,现在普遍实现了当日达和次日达。

  据悉,目前菜鸟34个保税仓可以为全国大量城市提供当日达、次日达服务,购买进口商品就像本地购物一样方便。

  “进口购物变快了,一方面是保税仓更多了,商品都从身边发出。还有一个原因是跨境通关技术创新,通关效率进入了秒级时代”。

  菜鸟国际关务负责人介绍,2018天猫双11当天仅用9小时,就清关了1000万个订单,刷新中国B2C贸易通关纪录。而前一年放行同样数量的订单用了近20个小时,提速明显。

  据悉,菜鸟关务平台已经支持了全国10个重点口岸的跨境通关,双11全国进口包裹当中有近80%使用了菜鸟关务平台。与海关技术共建,菜鸟关务平台通过总署直联通道实现进口通关全链路提速。

  目前,菜鸟关务平台结合算法和人工智能,已经帮助商家实现了智能预归、智能制单、智能通关准入等标准化、一键式的通关解决方案。“秒级通关”能力领先于全球。

  菜鸟全球供应链成海外品牌进中国首选

  据悉,菜鸟保税进口网络正在进一步升级。未来3年内,计划扩展至全国16个保税区,新增百万平米以上保税仓,规模将遥遥领先于行业,从而保障阿里巴巴未来五年从全球进口2000亿美元商品的大进口计划。

  海外品牌和商家已经捕捉到这个机遇。雀巢、ALDI奥乐齐、麦德龙、Chemist Warehouse、资生堂、Aeon、Mistine、德国SOS等国际大牌商家,正在陆续接入菜鸟全球供应链体系,从原来的进口到仓接货、到港接货升级为直接到海外源头接货,全程把控降低商家供应链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消费者体验。

  菜鸟国际商家负责人介绍,以往海外商家需自己发货至中国保税仓,成本高、流程繁琐。通过菜鸟全球供应链,海外商家在供应链上的支出预计可直接减少10%。特别是中国进口的前五大国家,日本、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和德国的高品质进口商品,可以更方便拥抱中国市场。

  “我们会持续为未来投入,打造全球包裹网络、全球供应链网络和全球末端网络,构建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像高铁和移动支付一样,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基础设施。” 菜鸟国际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