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满足多样化用电需求 广西推进农村电网智能化

2019年01月31日 10:2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童政 通讯员 陆冬琦

  “广西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智能化建设,未来河池市金城江区九圩镇、东兰县武篆镇、宜州市石别镇、东兰县长乐镇4个镇的居民将率先体验到智能化电网带来的新变化。”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电网规划研究中心智能电网研究科副科长刘裕昆表示,农村智能化电网将会改变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加速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促进城乡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能源技术的发展,近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按照国家战略和南方电网公司部署加快推进现代农村电网建设,制定了河池农网智能化试点项目建设方案,提出了2018年至2020年河池电网建设农网智能化试点项目行动计划,重点打造灵活可靠的配电领域、农村智能互动用电领域、云大物移智技术应用、配网通信网络及农村综合能源服务5个农村智能化电网建设项目,为建设农村智能电网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现代农村智能电网建设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其发展涉及规划设计、建设、生产、运行及改造等多个环节。“我们基于目前农村电网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研究,以当地电网现状和用电需求为考量,选取4个特点各异的镇作为广西农村智能化电网试点建设地。”刘裕昆介绍,各个镇电网现状不同,发展的方向也各有侧重。例如九圩镇电网智能化建设基础条件好,开展农网智能化综合性示范建设的重点在于配网可视化规划、装备水平和配电自动化改造提升、电动汽车充电、智能化运维等方面的综合性示范建设;武篆镇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重点开展高可靠性配电网提升、智能台区运维及监控等提升供电能力和用电保障方面的示范建设;石别镇养殖业发达,具有可利用生物质资源基础,重点开展农业生产用能示范。

  “目前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南方电网广西河池供电局计划建设部副主任黄启哲说,依托农村智能化电网发展,2018年,河池供电局实现了智能电表、低压集抄全覆盖。同时新增二遥终端62台,新增带通信功能的线路故障指示器62套,实现配电自动化覆盖率72%,进一步提升了配网二次装备水平,为推动农村电网具备可观可测可控能力奠定了基础。

  “东兰县武篆供电所通过二遥终端自身保护逻辑准确动作隔离故障和准确定位故障,2018年客户中压平均故障停电时间同比下降21%,大大提高了供电所抢修复电效率。”南方电网广西河池供电局配网自动化专责袁幸说。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积极推广应用技术进步成果及行业先进技术、设备,重点加强农村配电自动化和通信覆盖、应用无人巡检、台区智能监控等技术,改善试点地区农村相对薄弱的电网基础设施。同时,通过构建灵活可靠的配电网,特别是电动汽车充电、分布式电源接入监控、农业生产用能示范等试点建设,为满足农村绿色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多样化用电等高质量发展需求提供智能化电力保障。

  下一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系统性推进农网智能化试点工作,在配电自动化、高级量测体系、配网通信等方面重点提升农村电网可观可测可控能力,让广西农村电网成为“看得见”的智能电网。(经济日报 记者 童政 通讯员 陆冬琦)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