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经济日报评论员:既要“面子” 更要“里子”

2019年01月31日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目前,除了已有的九大国家中心城市外,仍有不少城市在积极争取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这是一个很好的势头,但更需要认识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意味着沉甸甸的使命担当,绝非获得一个光鲜名号那样简单,应该既要“面子”,更要“里子”,切不可顾此失彼。

  发展需要领头雁。国家中心城市居于战略要津、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代表国家形象,既是交通大枢纽,亦是产业大中枢,既是创新大中心,亦是宜居大都市,交织着区域中心性和国际门户性的典型特征。当前,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推进,一些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能力不断增强,但与高标准高质量的城市建设要求相比,仍有不少差距,还面临着城市之间发展的协调性不够好,发展的关联性有待提高,城市病、生态环境和资源性约束日益凸显等一系列问题,“面子”和“里子”之间还有较大反差。破解这一难题,需要根据新发展理念,在增强开放性、提升创新性、加大联动性方面下功夫,以高质量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一方面,要增强开放性,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平台,必须积极融入全球城市网络体系,这是其发挥作用的前提。要着眼世界发展趋势,促进国家中心城市与国外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国际交流平台,加快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集聚全球高级资源,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另一方面,要提升创新性,形成城市核心竞争力。国家中心城市不仅是物质生产中心,还是知识生产中心,创新性是其最重要的标志。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和推动城市转型的第一动力,进一步发挥人才、科技等创新要素集聚优势,加强科技与创新创业之间相互拉动、相互叠加的效应。特别要在城市之间形成创新网络,通过一系列改革推进创新,形成新型生产范式和创新模式。

  此外,还要加大联动性,更好发挥中心城市作用。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的重要思路是打破中心城市的“抽水机”悖论,加快要素流动与资源共享,推动产业布局、交通网络和城市空间高效协同。在这一过程中,既要加强跨区域发展的政策供给与制度创新,在招商引资、技术开发等方面构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服务、资质互认等机制,构建要素流动大通道,吸引城市创新资源要素进入,还要加强企业服务、科技服务、公共服务等输出,为其他区域完善服务、增强吸引力提供保障,形成“创新—引领—示范—辐射—带动—协调”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总之,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我们必须牢记古人“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警训,既不能违背城市建设的规律,拔苗助长、急于求成,更不能盲目地一哄而上最后半途而废、有始无终,要围绕高标准、着眼高质量,在注重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方面细细下功夫,让“面子”名副其实,让“里子”实实在在,二者相得益彰,共同更好为高质量城市建设、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蓄势积能、打造坚实支撑。(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