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吴师孟:造枪造炮支前线

2019年01月30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片来自央视网视频截图

  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保证部队枪支弹药的供给,有一位英雄在艰苦条件下领导建立兵工厂,造枪造炮供应前线,最终积劳成疾病故。他就是时任新四军第二师军工部长吴师孟。

  吴师孟,原名吴初生,1899年生于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龙门乡高连村一个农民家庭。

  1927年,吴师孟参加了由黄九区农会会长、共产党员吴钦民组织的农民自卫队,同年由吴钦民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9年春,吴师孟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军需主任。当时物资、经费异常缺乏,他精打细算,节流开源,保证了部队物资经费的正常供应。

  皖南事变发生后不久,新四军第二师建立军工部,吴师孟调任军工部部长。9月,吴师孟率军工模范吴运铎等到达淮南,在高邮县金沟区平安乡(现属江苏省金湖县)白手起家,筹建兵工厂,由吴运铎任厂长。没有原料,他们就到乡下收集木炭、废铜烂铁、刮土硝等,没有厂房,他们就利用老百姓的房子,终于建立了一个拥有150多名工人的兵工厂,开始制造子弹、手榴弹、迫击炮弹。月产子弹2500发,手榴弹600枚,迫击炮弹66发,保证了部队枪支弹药的及时补充,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为此,吴师孟、吴运铎受到中央军委和军部的嘉奖。

  吴师孟积劳成疾,得了严重的肺病,不幸于1942年8月在江苏淮阴地区盱眙县病故,终年43岁。

  文/新华社记者 周 楠 (据新华社长沙1月29日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