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司法部针对华为等指控答记者问

2019年01月29日 14: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9日就美国司法部针对华为等指控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北京时间1月29日凌晨,美国司法部宣布了对华为公司、有关子公司及其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指控,并声称即将向加拿大提出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请求。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中方高度关切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公司及其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等提出起诉。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同时要求各国为中国企业的正常运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他说,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抹黑和打击特定的中国企业,企图扼杀企业的正当合法经营,背后有很强的政治企图和政治操弄。我们强烈敦促美方停止对包括华为在内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客观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中方也将坚决捍卫中国企业的合法、正当权益。

  耿爽说,关于孟晚舟案,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严正立场。美加两国滥用他们之间的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无理采取强制措施,是对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严重侵犯。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不要发出正式引渡请求,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方同时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正当权益,不要为美火中取栗。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