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时间都去哪儿了——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发布

2019年01月27日 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翼

  一天24小时,我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1月2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与2008年第一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相比,10年间我国居民的时间分配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从一个新角度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衡量经济社会变迁 评估民生福祉改善

  工作、睡觉、用餐、休闲、交通、学习、陪伴照料孩子……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覆盖11个省(市),共抽样调查20226户48580人。调查对象按每15分钟一个时间段,在日志表中记录一天24小时的活动,以及活动时是否使用互联网、活动时与谁在一起。

  调查时间为2018年5月的一个选定的工作日和一个选定的休息日。活动内容涵盖个人生理必需活动(睡觉休息、个人卫生护理、用餐或其他饮食活动)、有酬劳动(就业工作、家庭生产经营活动)、无酬劳动(家务劳动、陪伴照料孩子生活、护送辅导孩子学习、陪伴照料成年家人、购买商品或服务、看病就医、公益活动)、个人自由支配活动(健身锻炼、听广播或音乐、看电视、阅读书报期刊、休闲娱乐、社会交往)、学习培训、交通活动。

  “时间利用反映居民在各项活动的时间投入,提供了观测居民日常生活、衡量经济社会变迁、评估民生福祉改善的新维度。”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金红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时间利用调查结果反映的是被调查居民参与某种活动的平均时间,为了更为准确地反映居民时间利用情况,调查还设置了某种活动的参与者平均时间和参与率两个指标。”

  生活方式更加健康 劳动生产率提高

  2018年,个人生理必需活动时间为11小时53分钟,比2008年增加19分钟,占全天时间的比重为49.5%,提高了1.3个百分点。

  2018年,居民一天有酬劳动用时4小时24分钟,比2008年减少4分钟。10年间,有酬劳动时间减少1.5%,而同期人均GDP增长约1倍,单位时间产出明显增加反映出10年间劳动生产率继续提高。

  “个人生理必需活动时间增加,反映了居民生活方式更加健康;10年间居民有酬劳动时间减少,劳动生产率继续提高。”金红指出。

  大多数人每天的工作时间都不会少于8小时,为什么调查结果显示居民一天有酬劳动用时只有4小时24分钟?金红指出,全国时间利用调查结果,反映的是被调查居民参与某种活动的平均时间,并不是所有被调查者都进行有酬劳动,平均下来自然少于8小时。

  有酬劳动时间减少的原因是家庭生产经营活动时间大幅减少。与此同时,居民投入到就业工作中的时间明显增多。

  家庭生产经营活动包括农业(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其他初级生产与经营活动,农副产品加工,家庭建筑生产活动,以及对外提供的商品销售、维修安装、客货运输、通过互联网进行的家庭经营活动(如开网店、微店)、经营有偿家庭服务等。

  “家庭生产经营活动时间减少、就业工作时间增加,反映出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家庭生产方式现代化程度的提高。”金红说。

  从参与者角度分析,无论是就业工作者还是家庭生产经营者劳动时间均比10年前有所增加,但参与率下降。

  家务劳动时间减少 休闲健身时间增多

  数据显示,与10年前相比,居民家务劳动时间减少,陪伴家人时间增加;个人自由支配时间分配更加合理,休闲健身时间增多。

  金红认为,无酬劳动结构的显著变化反映出人们更注重与家人相伴,尤其重视对孩子的培养教育。此外,家务劳动的社会化,如送餐服务、小时工等社会化服务快速发展,也是居民家务劳动时间减少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8年,居民一天无酬劳动用时2小时42分钟,比2008年增加12分钟。其中,家务劳动时间为1小时26分钟,比2008年减少17分钟;陪伴照料家人(包括陪伴照料孩子生活、护送辅导孩子学习、陪伴照料成年家人)的时间为53分钟,比2008年增加30分钟,其中85%的时间用于照料孩子的生活和学习。

  2018年,个人自由支配活动平均用时3小时56分钟。看电视依然是居民的主要休闲方式,2018年为1小时40分钟,但比10年前减少了26分钟;休闲娱乐时间为1小时5分钟,比2008年增加25分钟;健身锻炼时间增加8分钟。居民自由支配时间增加,分配更趋合理。

  2018年,居民学习培训平均用时27分钟。调查数据还显示,收入越高的居民阅读书报期刊的时间越多,高收入群体阅读时长为20分钟,高收入群体中21%有阅读行为。

  (本报记者 张翼)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