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精品安徽”:将制造强省“金子招牌”擦得更亮

2019年01月26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26日讯 近日,安徽公布了2018年经济“成绩单”。全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8.02%,在全国多个省份GDP增速下滑的大环境下,继续保持了8%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工业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夯实了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根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创近4年新高,居全国第四位、中部第一位。一二三产业比例为8.8∶46.1∶45.1。主要指标增速全国靠前,在中部地区和长三角地区均处于领先地位。

  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近年来,安徽紧紧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浪潮,在全国率先提出制造强省政策。坚持从供给侧发力,加快制造业转型步伐,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经过多年市场磨练,安徽制造业已具备在全球市场配置资源、布局新产业链坐标的能力。

  唯有常新,才能常青。作为新型工业大省,安徽居安思危,大力实施工业强基、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服务型制造“1+5”重大工程,培育形成智能语音、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并在区块链、人工智能、车联网等具有革命意义的新兴产业提早布局,抢占产业发展先机。

  全球首次实现18个光量子比特纠缠,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合肥诞生,业界实际运算性能最高的数字信号处理器——“魂芯二号A”研制成功,世界唯一让机器达到真人说话水平的语音合成系统在科大讯飞实现,世界最薄0.12毫米电子触控玻璃成功下线,工业机器人产量突破1万台,华米科技、昊方机电等一批在国内外细分市场占有优势地位的行业“配套专家”、“单打冠军”异军突起。一大批重大源头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

  在推广精品制造,提升省内品牌认知度,增强竞争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方面,安徽的做法也是值得称道。2017年,安徽省政府在出台的《支持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中明确提出每年在中央媒体集中宣传一批“安徽工业精品”。2018年,安徽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特别提出持续开展“精品安徽 、精彩安徽”系列宣传,省经信厅多次就此项任务走访企业征集意见,形成最终方案。


  在调研过程中,经信厅总结发现,很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想打广告,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平台。还有一些企业虽然在全省、长三角等地已小有名气,却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旧有观念,品牌意识不强,企业实力和影响力严重不匹配。

  “从打造‘精品安徽’活动筹备之初,我们就在思考,如何才能让企业这笔宣传费用砸出更大的动静。”安徽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介绍说,“如果选择让企业单打独斗式的自我宣传,可能在宣传方式和力度方面效果都不会理想,不如由政府出面对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这种国家级媒体平台,集中推荐部分省内优秀企业,并对“精品安徽”央视宣传企业予以奖补。”

  通过组织优秀企业抱团参加“精品安徽”央视宣传,极大提振了我省制造业企业的信心,解决了部分成长型中小企业央视宣传的高门槛限制,增强了企业品牌宣传的积极性。

  安泽电工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电加热系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00多项发明及新型专利技术,研发能力居同行业前列。通过宣传,公司成功与长虹电器、扬子电器等4家公司签约,部分“煤改电”地区点名要求使用该公司产品。去年仅“煤改电”中标签约额就达到2亿元。

  溜溜果园集团是中国梅产业的领军企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其主打产品“溜溜梅”一直以来凭借年轻化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但是近年来,随着经营范围不断扩大,这家企业也越来越意识到广告只通过省市一级的主流媒体宣传,在力度、广度和精度上仍有所欠缺。2017年,经省经信厅搭台牵线,借助“精品安徽”项目,溜溜梅品牌首次登上央视。

  昊方机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徽省经信厅坚持把民营企业当成“自己人”,把民营企业发展当成“自己事”,当好民营企业“娘家人”,真心实意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

  牛弩韬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企业销售淡旺季、特定消费群体活跃度等因素对广告投放进行合理化、精细化安排,并对投放效果进行第三方评估,务求做到见实效。

(责任编辑:梓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