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嘉宾:中国将继续带动全球经济增长

2019年01月25日 11: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① 论坛年会现场展出的中国文化元素。

  ↑图② 论坛年会期间举办的午餐会活动吸引众多嘉宾参与。

  ↑图③ 各国媒体“长枪短炮”,报道论坛年会盛况。本报记者 杨海泉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5日讯连日来,3000多名与会者聚首于瑞士雪山小镇达沃斯,为世界经济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本届论坛年会议题设计着眼长远,讨论问题深入广泛,包括介绍成绩与进步,发现问题和隐患,应对危机和威胁,提出方案和设想,引发思考和争论等,在一系列事关全球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求同存异,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共识,可谓2019年开年以来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一次精神盛宴。

  携手把脉全球经济

  “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成为论坛主旋律。论坛聚焦在多极世界中建立以人为本的和平、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模式,向世界宣介“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全球结构”这一时代发展理念,引起与会各方的极大关注和参与。

  论坛以大会发言、专题讨论和对话、采访和场外会议等多种形式,集中讨论世界经济的突出问题。联合国下属经济机构如贸发会议、国际贸易中心,其他重要国际经济金融组织如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大型跨国公司的研究机构等亦派代表参与讨论或另行组织场外专题会议,与参会其他各方共同为世界经济把脉。

  对于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较为普遍的预测是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包括美国、中国等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均在减速之列。与会者认为,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金融风险增大、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各国和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气候变化造成的危害、主要经济体内需不振、全球贸易与投资动力减弱、发展中经济体的脆弱性、不发达国家减贫压力加大和英国脱欧等。尽管对于2019年世界经济下行的原因分析及评估有不同意见,但谨慎乐观倾向较为普遍。

  针对各国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有意见主张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改革措施,进一步优化内部经济结构和金融环境等,以此抵消或减轻经济放缓带来的影响。还有观点认为,发展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各方不必对世界经济的未来持恐慌或过于悲观态度,积极应对才是应有之义。

  坚定支持多边主义

  与会诸多政要、企业家和专家学者频频提到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多位代表表示,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是当今世界发展趋势,推进全球化进程和维护多边主义是世界经济利益攸关方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全球化和多边主义遭遇一些挫折,但这并不足以影响其发展趋势。世界应该集中关注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带来的挑战并加以化解,不应反对、阻碍其发展。目前,各国确实面临发展不平衡、贫富和收入差距加大、公平与效率难以兼顾、全球化与各国自身利益冲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经贸机制改革、多边主义与区域及双边贸易安排的矛盾、建立全球治理模式的困难、全球化带来的文明文化冲突等问题,但这些不是否定多边主义的理由。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维护多边主义至关重要,这事关欧洲的前景,也会为塑造世界未来作出贡献。默克尔呼吁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国际合作,以妥协和协商方式解决争端。同时,各国应警惕并制止民粹主义的威胁。

  中国成为论坛焦点

  此次论坛年会设有“中国经济展望”“推进‘一带一路’道路建设项目∶中国万亿美元投资愿景”“全球化4.0∶中国如何塑造全球商业未来”和“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影响”等专题会议。此外,在大会发言、其他议题讨论会和嘉宾接受采访等场合,都能听到关于“中国”和“中国经济”的话题,几乎所有重要议题都会涉及中国。论坛年会使人明显感受到中国与世界、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联性日益增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无法回避也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和贡献。

  对中国经济的评价,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已经从“世界工厂”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全球创新大国。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随着中国推进和落实改革开放措施特别是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会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并刺激消费增长。未来,中国将继续带动全球经济增长。

  有专家提出,中国应进一步推进对民营企业、私人及家庭的银行信贷改革,从而鼓励私营部门释放经济活动潜力并刺激家庭消费增长,这也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潜在亮点。中国应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包括国际标准、规则的制定,不要让贸易争端影响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成的愿景、共识和思想碰撞,以及议题分歧和争议等,都会促使各方继续思考、付诸行动,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参考。

  (经济日报 记者:杨海泉 )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