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让旅客回家之路更顺畅

2019年01月25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薛志伟

  2019年春运,南昌铁路局(南铁)预计发送旅客3005万人次。南铁根据赣闽两省客流去向,进一步优化运能配置,以加开列车、对图定动车重联运行等形式,最大程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今年春运,南铁首次开行福建直通广西、四川的高铁,福州至南宁、厦门至成都的时间将大幅压缩。2018年底开通运营的南龙铁路亮相春运,并与合福高铁、杭深铁路、龙厦铁路一起,构建福建省内快速铁路环状通道。

  南铁主动与赣闽两省交通部门协调,做好公铁联运“无缝对接”,特别是为乘坐夜间高铁,或远离市区的旅客提供公交接续方案,方便旅客回家。

  福州客运段党委副书记黄锐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南铁管内可实现站内便捷换乘的车站由之前的7个增加为14个。旅客下车后可较快完成同站不同线路之间的换乘。

  南铁还对管内车站的自助售票机进行升级,新增异地售票功能。春运期间南铁进一步完善车站和列车设备设施,在南昌、福州、厦门等18个地市级以上车站和新线车站增设上百台自动实名制验证检票机,旅客可实现5秒内自助“刷脸”完成票证人核验的快速出行。

  近日,全国首个自助无人售票厅落户南昌西站。自助无人售票厅整合了目前人工窗口可以办理的所有基础功能,实现售票、取票、退票、制证、查询等业务的智能一体化服务。

  进入春运这几天,福州、厦门、泉州、龙岩等火车站,每天的志愿者人数共计达到400人以上。22日上午,三明北火车站客运值班员谢凤银接到旅客陈阿强的微信和电话,寻求“迎春花”志愿突击队帮忙寻找装有笔记本电脑的背包。陈阿强5分钟前刚加上“迎春花”服务台微信。得知陈阿强乘坐的动车刚开出站台,谢凤银立即将寻物启事发到“迎春花”站车微信联控群,请前方展开寻找。车长很快找到背包并把图片发给“迎春花”,让陈先生查看认领。

  “迎春花”服务台微信是今年三明北站推出的新服务。随着越来越多旅客添加该微信,“互联网+”网络联动服务成为“迎春花”服务台常态,辐射闽赣多地市,做到站车联控,线上线下跨行业多维服务,无缝对接旅客进站前“一公里”和出站“最后一公里”需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