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8年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2% 今年将适度扩大支出规模

2019年01月24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曾金华

  2018年,全国财政收入能够完成年初预算目标,主要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财政增收奠定了税源基础

  2019年,财政部门将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各方面支出需求,继续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

  1月23日,财政部召开2018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统计显示,2018年全国财政收入183352亿元,同比增长6.2%,比预算目标高出0.1个百分点。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全国财政收入能够完成年初预算目标,主要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财政增收奠定了税源基础。

  经济平稳奠定税源基础

  “2018年大力实施减税降费,保持较高支出强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全年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良好。”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说。

  统计显示,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352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447亿元,同比增长5.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7905亿元,同比增长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56401亿元,同比增长8.3%;非税收入26951亿元,同比下降4.7%。

  “2018年,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情况下,全国财政收入能够完成年初预算目标,主要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财政增收奠定了税源基础。”李大伟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反映在税种上,全年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9.1%、10%、15.9%,分别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3个、1.9个、1.1个百分点,合计对全国财政增收的贡献率达到95.8%。此外,全年PPI同比上涨3.5%,也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增长。

  李大伟指出,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实,政策实施后相关收入增速明显放缓。2018年,我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税费成本和居民个人负担。受减税降费政策等影响,全国税收收入增幅比上年回落2.4个百分点,全国非税收入同比下降4.7%。

  “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一、二季度分别增长20.1%、13%,三、四季度相继回落至2.2%、0.5%;关税一季度增长6.3%,二、三、四季度分别下降6.4%、2.1%、17%;个人所得税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20.7%、19.9%、23%,四季度转为下降2.7%。非税收入前3季度均为同比下降,第四季度开始由降转升,主要受部分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上缴利润收入同比增长等因素带动。”李大伟说。

 

  减税降费聚焦实体经济

  实施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2018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在落实好年初既定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年中又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及时出台新的举措。”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表示。

  “总体来看,减税降费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以改革促减税,二是聚焦实体经济,三是多措并举促降费。这些措施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徐国乔说,2019年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面落实已出台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为明显的降费。

  今年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包括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对部分地方税种可以实行减半征收、扩展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

  “这些政策坚持三个原则,而且以后的措施也会按照这三个原则来制定。一是突出普惠性实质性减税,二是实打实、硬碰硬,增强企业获得感,三是切实可行、简明易行。这是今年减税降费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大力度减税的重要体现。”徐国乔说。

  据悉,下一步还将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同时,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

  今年适度扩大支出规模

  统计显示,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再创新高,达到220906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2708亿元,同比增长8.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8198亿元,同比增长8.7%。

  “2018年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和较快进度。财政部门积极盘活资金存量,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及时下达预算和拨付资金,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同时,财政部门多措并举,督促部门和地方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尽快形成实际支出。”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说。

  郝磊表示,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了较好保障。2018年,财政部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脱贫攻坚方面,全国扶贫支出达到4770亿元,增长46.6%。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1061亿元,增长23.2%。在污染防治方面,全国污染防治支出、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分别增长29.6%、17.5%。中央财政支持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资金约2555亿元,增长13.9%,其中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投入力度均为近年来最大。

  此外,在改善社会民生方面,落实提高城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等政策,全国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增长11.4%,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增长9.4%。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持续加大,基层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高。2018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了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地方财政尤其是基层财政困难地区平稳运行。全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支出61686亿元,增长8.2%。”郝磊说。

  据悉,2019年财政部门将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各方面支出需求,继续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

  “要坚持有保有压,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加强支出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郝磊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