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广铁集团多条高铁新线投入使用 管理服务科技含量十足

2019年01月24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庞彩霞

  今年春运,我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突破4亿人次,日均发送1000万人次以上。作为民众出行的重要方式,高铁在春运期间也面临着重大考验。

  春运首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到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铁集团)采访时发现,由于高铁的“主力担当”,我国春运效率大大提升。广州、广州南、广州东、深圳、深圳北等全国春运大站虽然人头攒动,但运转秩序井然。

  据介绍,今年春运,广铁客流再上台阶,预计发送旅客5930万人次,同比增加492.6万人次,增长9.1%。随着今年新开通的江湛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怀衡铁路首次投入春运,粤西通道、香港往来内地通道、湘西南铁路网得到进一步扩充,使得管内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里程达3890公里。得益于此,广铁今年春运开行的列车对数达历年峰值,每天有1000多对列车极速运输旅客,将较大提升春运速度。

  与此同时,铁路多元售票体系建设、站车组织科学化,以及互联网、机器人、视频识别等高新技术运用,正悄然改变着春运组织模式,使得春运组织更高效,服务更贴心。

  在南方最大的高铁枢纽站——广州南站,手持平板电脑、脚踩平衡车的值班站长王娟科技“范儿”十足。王娟以前在广州站上班,见证了高铁的效率之变。使用上高科技装备,让她服务旅客更为从容。在她看来,高铁的快速普及,给春运带来了巨大变化。广州南站春运启动后每天旅客发送量超过30万人次,停靠列车数高达800列,均居全国之首。

  据介绍,今年春运,针对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深圳北站等车站面积大、空间复杂,旅客购票、进出站容易走错的情况,“广州铁路”官方微信继续推出便民利民新媒体产品,按日提醒车票预售期限,及时发布春运相关信息,并开通广州、广州南、深圳北等大站列车正晚点、候乘地点、检票口等实时查询功能。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管内各大火车站还实行“人脸识别”实名制验票进站、“刷手机”“刷身份证”“刷支付宝”乘车,以科技产品代替人工查验,大大缩短旅客排队验票、进站乘车时间。

  “春运是一场速度革命。铁路的担当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安全运送更多的旅客。随着多条高铁新线的开通,乘坐高铁的旅客越来越多,铁路驾驭春运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广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陈晓梅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