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达沃斯倾听马云:畅谈数字经济和普惠全球化,没谈阿里和自己

2019年01月23日 2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世界上最聪明的脑袋,这几天再次聚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今年论坛的主题被定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希望为更加包容的全球化寻找崭新的路径。

  尽管大咖云集,但总有一些声音是人们特别期待的。来自全球的企业家中,马云算是最令人期待的一位,他连续多年参加论坛,几乎每场活动都爆满。当地时间23日,马云开始了他的达沃斯时间,他虽然身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但他谈论的话题从数字经济到青年人如何成长,再到全球化面临的难题,天马行空,却唯独不谈阿里巴巴。他在达沃斯的身份更像是一位“思想者”,而非“企业家”。

  当地时间23日下午2点,一场与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的对话,开启了马云的达沃斯时间。这是两人在3个月内的第二次见面,去年10月,卡加梅和马云在卢旺达共同开启了非洲首个eWTP。卡加梅当时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说:“这是卢旺达颠覆性变革的机会,也将会是全非洲的机会!”

  如今见到马云,卡加梅再次表达谢意:eWTP给当地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带来了发展机会。过去,卢旺达农民卖咖啡豆一公斤收入只有8美元,现在通过电商平台,把当地的优质咖啡卖给中国消费者,农民收入大大提高。

  马云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坚定倡导者。去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全球陷入对“单边主义”的恐慌,马云掷地有声地力挺“自由贸易”。今天,在与卡加梅的对谈中,马云依旧为全球贸化鼓与呼:“全球化本身是好的,现在的问题是全球化的普惠性不够。我们该思考如何提升它,如何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参与进来。”

  马云的思考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主编Zanny Minton Beddoes不停向他发问,希望从马云口中得到更多普惠全球化的方案。

  虽然全球化不可阻挡,但新的担忧笼罩在达沃斯——面对新一轮数字化浪潮,欧洲对数据流动过度监管,美国也开始反对信息流动。很多新兴国家,可能因此错失数字时代的发展机会,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鸿沟越拉越大。

  在达沃斯这样的观点舞台上,马云的表达直截了当,有时甚至很尖锐。但台下的听者,却无法忽视他背后的深入思考。

  “世界上有很多怀疑,但对我来说是机会。欧洲担心太多,这种担心本身让我担心。”马云直言,欧洲对数字技术担忧过度。近年来,全球尤其是欧洲兴起强化互联网监管的浪潮,但马云认为现在过度强调监管为时尚早。

  在论坛上,马云再次谈到“红旗法案”,英国曾为了马车夫就业,让汽车必须跟在马车之后,这其实阻碍了行业发展。他坦言,自己每年和全球各国的政要会面,就是要确保各国政府不要制定数字时代的“红旗法案”。

  马云对包容式监管的态度,也代表了达沃斯论坛上许多科技界人士的共同看法。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周二也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每个政府都渴望进行监管,“然而我们所有人都面临的风险就是过度反应。受伤害的是整个数字经济”

  “没有人是明天的专家,有的都是对昨天的经验。”23日下午,马云在达沃斯论坛与年轻创业者们交流时说,今天人们总是对很多事情充满忧虑,当人们开始担忧时,要看到机遇;当人们抱怨时,要去解决问题。

  马云再次向世界展现他的乐观。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