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首条市域铁路——温州S1线开通试运营

2019年01月23日 23: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23日,我国首条制式模式创新的轨道交通线路——温州市域铁路S1线正式开通试运营,温州正式迈入轨道交通时代。

  温州市域铁路S1 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53.5公里,共设站21座,总投资?186亿多元。此次试运营范围为S1线一期工程(西段)桐岭站至奥体中心站,共12个站点,全长34.38公里。列车设计时速140公里/小时。

  中铁上海工程局承担着温州市域铁路S1 线一期工程SG7标3.5公里土建施工和轨道Ⅱ标正线42.2公里的轨道铺设任务。其中,723米的龙湾隧道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自进场以来,该项目以“重点工程夺金杯”劳动竞赛活动为载体,不断掀起施工大干高潮,先后克服了工程施工紧邻既有线、状元水厂,上跨多条城市道路和河流等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的难题,合理安排工期,加强技术创新,对浇梁支架、钢梁吊装、连续梁挂篮变支架现浇等方案进行优化,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了业主要求的各项节点目标。

  据悉,温州市域铁路S1线贯穿温州主城区东西方向,其试运营拓展了城市框架,是构建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两大中心——中心城和瓯江口新城的都市快线。同时,作为国内首条具有创新性,具有先行先试意义的轨道交通项目,温州市域铁路S1线的开通试运营,为其他城市的市域铁路建设积累了经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齐慧 通讯员:张兴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