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9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在京举办

2019年01月23日 22: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1月23日,以“新时代 新视野 新传播 新动能”为主题的2019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在京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了《文旅融合的故宫实践》主题演讲,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做主旨讲话,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致辞。

  单霁翔表示,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使观众深度感受到文化的魅力。近年来,故宫通过不断开放参观面积、开展厕所革命、增加座椅数量、点亮紫禁城等基础设施改造与卫生、安全、路面、绿化等一系列环境提升工程,让观众在故宫更舒适、更有尊严地参观。

  他表示,作为一个世界级的博物馆,故宫面临的难题在于如何平衡好观众的数量、参观的感受,以及文化遗产和观众的安全。为此故宫陆续采取限流、全网购票等措施,成功应对这一挑战。同时,故宫通过成立文物医院,重新开始恢复演出传统,开发一系列文创产品等方式,全方位增强游客的文化体验。此外,为加强对社会观众的教育,故宫还成立了故宫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激发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王晓峰表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中央的决策部署,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文化和旅游部的重要职责。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需要新视野,期待新传播,释放新动能。年会立足行业媒体特征,用新视野、新传播诠释文化和旅游工作,为文化和旅游的企业合作、行业交汇、产业融合搭建了平台、拓展了空间,宣传好文化和旅游的“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对外和对港澳台交流融合”,用好媒体的敏锐性、前瞻性和客观性,真正做到“吃得透行业实际、摸得准发展脉搏、写得出真实面貌,帮得上企业发展,守得住政治底线”。

  张建星表示,文化和旅游产业是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报业协会将在媒体融合、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为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服务。

  产业年会梳理和总结了2018年度全国旅游产业发展成果,发布了《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报告》,与有关机构联合发布了“中国旅游风云榜”,涵盖“公益推广”“休闲度假”“美丽中国”三大篇章,包含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社会责任企业TOP10、院校社会实践项目TOP10、营销推广活动TOP10、微信公众号TOP10等,并发布《旅游扶贫公益行动宣言》。产业年会还举办了“全域旅游与乡村民宿发展”和“文化遗产旅游活化”两场论坛,举行了2019美丽中国行启动仪式。

  本届产业年会由中国报业协会指导、中国旅游报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学术支持,同程旅游、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协办,中旅报(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官产学研媒400多人参加了本届年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顾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