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银保监会:前移跨境合规风险管控关口

2019年01月22日 22: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银保监会今日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加强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在境外设有经营性机构的中资商业银行进一步优化集团合规管理体系,健全跨境合规管理机制,提高跨境合规管理有效性,实现境外机构安全稳健运行。

  “近年来,中资商业银行积极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加快打造‘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网络,跨境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国际化的深入推进,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经营地域逐渐扩大,产品、服务和合作模式方面不断创新,对机构合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具体来看,《指导意见》从六方面做出了细化要求,即健全合规责任机制、优化合规管控机制、改进合规履职机制、强化合规保障机制、加强监管沟通机制、完善跨境监管机制。

  其中,中资商业银行应前移跨境合规风险管控关口,压实一道防线,及时有效开展业务合规风险自评估并采取相应管理措施,将合规审批嵌入前台业务部门和一线经营主体的业务流程及系统,同时,提升二道、三道防线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近年来反洗钱、反恐怖融资有所抬头的趋势,《指导意见》指出,中资商业银行总部及境外机构应充分了解东道国(地区)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认真梳理、更新和优化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制裁合规、消费者保护、网络安全、外包管理、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制度,明确操作流程和关键控制点,加强对金融犯罪防范的统筹管理,实现合规管理对业务领域、操作流程的全覆盖。

  此外,应提高境外机构相关产品和业务合规审查有效性,确保符合东道国(地区)监管要求,中资商业银行总部应采取有效方式加强对境外机构重点业务领域的合规风险监测,促进境外机构提升合规管理和操作执行水平。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督促中资商业银行完善合规管理体系,有效维护境外金融资产安全,更好服务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提升我国银行业核心竞争力。”上述负责人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郭子源)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