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贾康再度回应"南方养老金滚存结余调到东北":非无偿调拨

2019年01月22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2日电 22日午间,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再次对“南方养老金滚存结余调到东北救燃眉之急”建议作出回应。他表示,关于中国社保体系中基本养老金实行“全社会统筹”的话题,引起了较广泛的注意,但从微博等网上议论看,误解很多。

  贾康解释称,这种调剂使用,并不是“借”与“还”的关系,是以共同基金,于动态中如何保证所有参与者(缴费人)达到需使用年龄(退休时),能满足其领取领取标准的问题。也更不是“无偿调拨”的关系。把“统筹”中的资金调剂功能,错误理解为“拿南方的利益无偿给北方”,“自己账上有余钱就被要求支援隔壁老王”,是没弄明白“从蓄水池中轮流取水用水”与“无偿调水”的根本区别。

  日前,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贾康提到应尽快把基本养老金的统筹机制提升到全社会层次,使南方等地滚存的养老金结余可调到东北等地救燃眉之急,同时也就可以降低缴费标准,回应企业和社会有关的“降负”诉求。引起较广泛的关注。

  21日,贾康已对上述发言作出过一次回应。他表示,基本养老金的全社会统筹是提升其“共济”、“互济”功能的必然选择,全国各地至少几十个“小蓄水池”的共济功能,怎么能与全国一个“大蓄水池”的共济功能相比?

  贾康21日回应全文截图

  贾康22日回应全文截图

  (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