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从游戏到文创,腾讯游戏嘉年华实现华丽变身

2019年01月22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20日,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在成都落幕。自2008年10月首届腾讯游戏嘉年华(Tencent Games Carnival)在上海举行至今,10年间,TGC实现了从游戏到腾讯数字文创(Tencent Grande Culture)的华丽变身。

  自2008年起,每年11月左右,腾讯游戏嘉年华都会如期与玩家见面。同是TGC,但含义的变化意味着它从一场面向腾讯游戏玩家、开发商及合作伙伴的年度游戏盛典,成为在“新文创”战略下的腾讯文化产业内容聚合、体验平台及长线文创品牌载体。

  2019年是TGC升级为腾讯数字文创的第一年。10年间,腾讯不停地探索,走出了一条从追赶,到并驾齐驱,再到引领行业发展的不平凡道路。

  腾讯互娱自研市场部兼综合市场部总经理、腾讯电竞业务负责人侯淼表示,2019年将整合腾讯旗下包括游戏、动漫、影视、电竞等多个新文创业务,不仅面向游戏、动漫IP粉丝,也面向社会大众与文创从业者,集中提供腾讯在数字文创领域的互动体验,让用户直观感受到以IP为核心的多元文创的魅力与快乐。

  从青涩到引领

  2008年,首届TGC在上海陆家嘴正大广场揭幕。彼时,TGC还仅被称为腾讯游戏嘉年华,其英文名称尚未确定。

  那一年,腾讯游戏虽已崭露头角,但仍在“老大哥”盛大的光环之下。即使如此,腾讯一口气发布了《QQ飞车》《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寻仙》等多款游戏。

  2009年,国务院正式通过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第一次从国家层面上对文化产业发展进行部署。《规划》鼓励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并重点扶持具有民族特色的网络游戏等产品和服务的出口,支持动漫、网络游戏等文化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不久后,原文化部出台《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游戏业被视为发展重点行业之一。

  借助政策东风,2009年腾讯的游戏业务营收超越盛大,一跃成为行业第一。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腾讯游戏实现爆发,同时也是中国文化产业萌发的缩影,凸显了文化产业的特殊优势和特殊功能。

  从2008年到2011年,腾讯逐渐成长,并最终成为行业龙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其在2011年提出“泛娱乐”战略,成为对腾讯乃至整个数字文创行业的重大引领。

  从游戏到数字文创

  2011年,“泛娱乐”起初是腾讯的一个营销概念。但腾讯敏锐地发现,跨界的方式能够引起更多的关注和传播,于是正式提出“泛娱乐”。

  当年,国家提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是党和国家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做出的一次重要部署。在此背景下,TGC2012也成为腾讯“泛娱乐”战略的重要展示平台——

  由陈可辛、袁和平等不同领域权威人士组成的“泛娱乐大师顾问团”参与打造的《天涯明月刀》正式发布;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国际音乐大师谭盾、导演陆川等也宣布启动与腾讯游戏的合作……随后,网络动漫也开始成为TGC的关键词。

  在“泛娱乐”战略的统筹下,腾讯原创动漫和腾讯游戏业已在游戏漫画和手机应用等多方面展开跨领域合作,力求为创作者们打造多元化展示平台。动漫与游戏紧密结合,也成为TGC的亮点。

  2016年,举办了八届的TGC首次离开上海,来到了《王者荣耀》的诞生地成都。更重要的是,这一次也是TGC史上腾讯互娱旗下游戏、动漫、文学、影视四大业务的首次集体亮相,标志着TGC变得更加包容和多元,不再单单是游戏粉丝的线下狂欢聚会,而是让更多不同领域的“泛娱乐”用户都能在TGC上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从产业价值到文化价值

  随着中国文化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2018年4月腾讯将“泛娱乐”升级为“新文创”——即通过更广泛的主体连接,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从而实现更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与IP构建。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表示,希望以IP构建为核心,打造出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进而推动中国数字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从“泛娱乐”到“新文创”,关键就是从产业价值到文化价值、产业价值相统一的转变。在“新文创”的思路下,腾讯的协作开始突破单纯的商业范畴,联动起更加广泛的文化主体。

  比如,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旗下游戏、音乐、动漫等七大业务,都以不同方式参与其中。腾讯和敦煌研究院专家一起,共同推出了“飞天”主题的游戏皮肤、《古乐重声》音乐会以及敦煌漫画等一系列数字内容,让敦煌莫高窟重新成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流行文化元素。

  “这些探索给了我们很大鼓励,也让我们看到了新文创极强的发展性。”程武说,因此腾讯也开始思考,新文创能不能与城市发展结合起来,让优秀的数字文创内容,用更加生动的方式进入到城市空间,为普通民众带来更便捷的文化体验。

  基于上述考量,1月17日,“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开幕式暨城市共生计划发布仪式”在成都举行。腾讯与成都市签约展开合作,腾讯以旗下“新文创”数字文创业务板块与资源,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迈入第二个10年的TGC,正在尝试用数字文创的方式,将传统文化连接到当下的年轻人,也融入到每个成都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此次腾讯与成都的合作,是一个重要的开始。在程武看来,未来,基于“新文创”战略,腾讯将与成都一起,让优秀的数字文创内容,像空气和水一样,融入到每个成都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真正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打造出城市数字文创发展的“成都模式”。

  而对于TGC的未来,程武有更进一步的愿景:“以成都为起点,我们也期待在未来,TGC能与更多不同的城市交汇融合,助力它们在数字时代绽放出全新的文化光彩。”(董庆森)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