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联合国发布报告展望2019年世界经:增长阶段触顶 下行风险加大

2019年01月22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日内瓦讯 记者杨海泉报道: 1月21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在日内瓦联合发布题为《联合国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及前景》研究报告称,有迹象表明,全球经济井喷式增长已达到阶段性顶点,2019年至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仍将稳定保持在3%的水平,诸多下行风险可能干扰增长。

  报告指出,全球经济2018年增长3.1%,预计2019年和2020年的增长率将保持在3%。从国家和地区看,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从2018年的6.6%放缓至2019年的6.3%,美国经济增长在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放缓至2.5%和2%,欧盟将稳定增长2%,巴西、尼日利亚和俄罗斯等几个大宗商品出口国的经济增长2019年至2020年间将温和回升,非洲、西亚、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019年或仅略有增长。

  报告认为,欧洲经济将在2019年和2020年继续实现2%的较强劲增长,这主要受益于家庭和私人消费增长所产生的推动力。其中,失业率下降、工资上涨和持续的扩张性货币政策等因素是推动家庭和私人消费稳定增长的主因。预计德国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较温和的1.8%;法国2019年和2020年的经济增长率也将达到1.8%;英国2019年和2020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4%和1.7%,脱欧特别是无协议脱欧不确定性仍然是拖累英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

  报告还着重分析了独联体和东南欧国家经济趋势,认为2018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国外汇款增加推动了独联体国家的经济增长,其中大多数经济体在2018年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成绩,包括经济增速加快、通货膨胀减缓等。大宗商品中铝和棉花价格上涨对独联体非能源出口国家经济尤其重要。俄罗斯在贸易和国外汇款增长的情况下经济有所复苏,对整个独联体的经济产生支撑作用。预计独联体国内生产总值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增长2%和2.5%。

  此外,报告认为,东南欧国家经济增长趋势也将持续。2018年东南欧经济增长加快,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均强劲。在农业和建筑业增长的大力推动下,该地区最大经济体塞尔维亚增长强劲,投资出现两位数增长。阿尔巴尼亚经济表现亦不俗,其出口和国内需求仍然强劲,外国对该国能源部门的投资兴趣和活动增强。在东南欧,加入欧盟的前景预期仍然是各国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支柱,欧盟在其加入前提供的援助对各国经济增长具有切实推动力。

  此外,报告突出强调了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尽管全球经济总体上仍处于较有利态势,但2019年世界经济将面对日益严峻的金融、社会和环境挑战,全球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存在隐忧。多位联合国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报告时表示,对全球经济前景构成威胁的主要因素是多边主义支持力量遭到削弱、全球金融环境紧缩、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各国和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消除贫困压力加剧和气候变化等,各方既要重视应对迫在眉睫的短期风险,亦应重视气候变化等长期挑战。该报告称,上述干扰因素和下行风险叠加将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长远、重大损害,并危及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努力。

  报告对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提出了总体政策建议,强调加强全球合作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务。当前,单边主义有进一步抬头趋势,多边主义面临重大挑战,其在国际贸易、国际发展融资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消极影响日益突出。鉴此,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各国协作制定全球政策和加快完善全球治理步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