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绿色可持续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绿色城镇化期待国际合作

2019年01月21日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杨忠阳)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城镇化促进会联合北欧部长理事会日前在京举办绿色可持续发展大会。来自瑞典、丹麦、芬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围绕“绿色城镇化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合作”主题,就如何进一步开发中国绿色城镇化市场进行了深入探讨。

  “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开启新一轮共享全球化的金钥匙。”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说,“绿色可持续发展注重人的发展,关注议题聚焦于社会、生态等跨境领域,涉及全球所有国家和人民福祉领域,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需要各国协调行动,推动建立面向全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全球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形成各国负担分担向机遇分享的转变。”

  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指出,面对当前全球生态环境亮起的“红灯”及威胁,合作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努力应对就会转化为巨大机遇,而要抓住机遇则必须强调创新的作用,要通过技术创新和社会创新等将相关方结合起来。总之,环境问题不应该被孤立或分行业解决,需要运用综合性方法予以解决。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表示,目前中国城镇化正在以城市群为主体的形态发展,未来将会在三个层面同步展开。“第一层面是三大世界级的城市群,包括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城市群,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湾区城市群;第二层面是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的次级城市群;第三层面是以特色小镇为网络节点的中小城市群。”郑新立表示,作为全球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中国城镇化将为全球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不过相比发达国家,中国城镇化的水平,尤其是绿色可持续发展水平亟待提高。

  “技术、创新以及贸易是推动北欧21世纪发展的重要动力,并形成了各领域世界知名的企业。”北欧创新署首席执行官斯韦恩·博格说,此前中国与北欧已在创业和营商、可持续发展、科研教育、人文交流等领域达成了相关合作,但仍处于起始阶段,北欧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的经验,可以促成未来中国与北欧之间更深入合作。

  斯韦恩·博格表示,未来北欧与中国在绿色可持续发展合作重点在三方面展开。一是包括绿色增长、海洋经济和生物经济方面的商业合作;二是加强在节能减排、清洁能源,以及生态智慧城市方面的合作。第三,继续扩大在科学、研究、教育、人文交流和在社会福利解决方案方面的合作。

  据介绍,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北欧国家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机制,积累了诸多城市治理领域的经验和先进技术,实现了经济、环境和社会三大系统协同发展。联合国下属机构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数报告显示,在所统计的156个经济体中,北欧的瑞典、丹麦、芬兰分列前3名,挪威和冰岛也都在前10名。

  郑新立还透露,“目前正在协商建立中国北欧可持续发展促进会,探索北欧五国和中国的‘1+5’区域合作新机制,形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联盟,将北欧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与中国城镇化的市场需求有效结合。”

  此次大会期间,还举办了绿色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项目签约与“绿色未来计划”启动仪式。“绿色未来计划”邀请全球有影响力的智库、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以公益慈善的形式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带动各界关注支持儿童和青少年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鼓励和引导全球儿童和青少年参与绿色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