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展望2019】关键之年打好治污标志之战

2019年01月21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曹红艳

  题要:2019年,散煤治理、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散乱污”企业整治、柴油货车治理、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渤海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土壤污染防治等,将成为污染防治攻坚发力的重点方向。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环保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柴油货车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

  开年打响标志战役 

  污染防治攻坚战初战告捷,但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紧迫形势,攻坚步伐丝毫没见放松。新年伊始,新的部署和要求紧锣密鼓地推出。1月4日,生态环境部、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至此,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到《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污染防治攻坚排兵布阵,路线图、时间表样样不含糊。

  《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实施意味着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按照计划时间表,到2020年,全国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0%,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和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达到95%以上,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

  “虽然柴油车保有量不多,但机动车排放总量中,63.4%的氮氧化物和95.9%的颗粒物来自柴油车排放,因此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主要目标。”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说。

  2019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何谓“关键”?以《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为例,加快提升油气质量标准,自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推进重型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建设,2019年年底前重点区域50%以上具备条件的重型柴油车安装远程在线监控并与生态环境部联网。

  1月14日上午,第一架调查渤海入海排污口的无人机在河北省唐山市起飞。由此,一场涉及渤海3600公里海岸线的治污硬仗在唐山市打响。按照《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2019年6月底前,将完成入海排污口“一口一册”管理档案建立和两类排污口清理;2019年底前,将完成非法和不符合分区管控要求的海水养殖清理整治,沿海城市全部建立垃圾分类和“海上环卫”工作机制。

    近年来,重庆万盛经开区加快转型发展,实施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修复、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山体植被恢复、水资源恢复、土地整治等工程,提升环境面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为经开区南桐镇金兰鱼村的梯田与鱼塘相互映衬,色彩斑斓,犹如“调色板”。 曹永龙摄(中经视觉) 

  环保督察再启新程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长根日前表示,从2019年开始,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再用一年时间完成第二轮督察“回头看”。第二轮督察将适当扩展督察范围,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央企纳入督察对象。

  中央环保督察在第一轮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后,2018年5月份和10月份,分两批对20个省份开展“回头看”,共计受理群众举报9.6万多件,合并重复举报后向地方转办7.5万多件。截至2018年12月20日,绝大多数举报已办结,其中,责令整改43486家;立案处罚11286家,罚款10.2亿元;立案侦查778件,行政和刑事拘留722人;约谈5787人,问责8644人,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7万余件。

  据了解,第二轮督察将适当扩展督察范围,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承担生态环保任务较重的央企纳入督察对象;针对重点区域、领域、行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组织专项督察。专项督察有3个重点,分别是污染防治攻坚战7大标志性战役及其他重点领域;督察整改不力,特别是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

  与此前不同,新一轮的中央环保督察将注重在督察、强化监督中,积极主动服务,加强对企业环评、治理技术、提标改造的帮扶指导,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提供必要的技术和资金支持等。

  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场馆积极采用科学绿色环保建造技术,将冬奥会与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冬奥场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图为场馆外安装到位的太阳能发电设备。 胡庆明摄(中经视觉)

  各地开出“行动清单”

  近日,地方两会陆续召开,政府工作报告纷纷出炉。其中,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实现各项年度任务目标成为重点内容,污染防治攻坚战“升级版”在多地打响。

  1月16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讲到,抓好污染防治,扭住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扎实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聚焦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四大行动”。

  河南省提出,推进郑州市主城区煤电机组清零和洛阳市主城区煤电机组基本清零,确保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完成国家考核目标。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逐步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加强重金属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固体废物处理,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严格保护未污染土壤。

  北京市提出,实施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新增造林绿化25万亩,推进温榆河公园、官厅水库八号桥湿地恢复等一批项目。严厉整治向城市雨水管道排污及倾倒垃圾等非法行为。完成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全市污水处理率超过94%。同时,大力促进源头减量和垃圾分类,加快房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等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提高到60%,生活垃圾资源化率达到59%。

  天津市提出,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368万吨;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新增垃圾日处理能力1800吨。

  河北省提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以上,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6%,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红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