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河南沈丘中玉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交通:为“玉”憔悴终不悔

2019年01月20日 0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叫范交通,河南沈丘县人,在改革开放的岁月里成长,见证了祖国飞速发展所取得的非凡成就。

  沈丘县为千字文故里,源于对传统技艺的热爱,1992年我辞去政府机关工作,进入国家工艺美术专业研修班,从此与玉结下不解之缘。经过3年的学习与实践后,我成为玉雕行业的年轻一代。

  2000年,我在安徽蚌埠玉器市场开设了“通发玉阁”玉器专营店,从此走上集玉器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创业之路,逐渐壮大并成立公司——范氏集团。

  2008年奥运会,范氏集团有幸被选为“五色福娃”玉雕纪念品奥组委官方原材料供应商,不仅受到奥组委及国内玉器行业的高度赞誉,而且还得到了奥组委给予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两项大奖,从此范氏玉器名声大噪,开始走向全国,进军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并搭上“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

  在开创事业的道路上,虽然吃尽了苦头,历尽磨难,但每当想起自己身后有心爱的祖国作坚强后盾,我都激情倍增。同时,想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深感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担当。

  苦心人,天不负。我设计的作品因具有“线条优美、造型传神、时代特点强烈”等特点,备受客户青睐。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还开创了玉雕表现新技法,自然但不失神韵,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

  在首届中国玉文化节上,我设计的名为《老有所乐》玉雕作品,荣获“华夏奖”金奖。我的诸多作品,例如《吉祥如意》《孔雀明王》《童子拜观音》《刘海戏金蟾》等,都曾获得“国艺杯”“中华龙杯”“陆子冈杯”“百花奖”“金马奖”等国家级玉雕比赛奖项。

  在我的影响下,在蚌埠从事玉器行业的沈丘籍玉雕人员从最初的五六十人,逐渐发展到2000余人,为蚌埠当地文化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我的倡议和组织下,成立了蚌埠市河南商会。在蚌埠从业的几年间,我向相关管理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34条,为蚌埠的玉器市场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回报家乡是我多年的夙愿。2013年,我将蚌埠玉器市场的经营经验带回故乡沈丘县,创建了玉文化产业园,先后有2000多人加入到回乡创业的行列。

  我倾力打造的“中原玉博城”,现已入驻商家235户。在我创办的“中原玉博杯”精品玉器博览会期间,参观群众络绎不绝,玉器销售成交额屡创新高,为沈丘的商业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

  多年来,沈丘中玉源实业有限公司不仅为客户提供了优质的玉石原料,还带来了创新的设计理念和精湛的雕刻工艺。2017年公司投资建立的“沈丘玉文化产业园玉石雕刻厂”,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引进国内外近100台先进玉雕工艺机械。

  我极力传承玉雕技艺,为沈丘的玉雕行业人才储备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沈丘中玉源实业有限公司拥有一支一流的设计团队,聘请多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玉石雕刻大师及北京大学教授,在沈丘玉文化产业园成立了“玉雕艺术研究中心”,并与国内各大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我创办的沈丘县玉雕艺术人才职业培训学校,面向社会已招收玉雕技艺的初、高中毕业生400多人,还帮助了112名贫困家庭的学生就业。

  截至2018年,我创建的玉文化产业园和中原玉博城,从事玉器行业人员达2万余人,产值突破11.6亿元,出口创汇563万美元,为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感恩祖国,心系祖国,甘为人民吃大苦,为“玉”憔悴终不悔。

  (经济日报记者 王 伟、通讯员 王向灵整理)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