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柬关系是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2019年01月19日 0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① 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桑河二级水电站去年12月份竣工投产。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柬埔寨能源建设的重点项目,该电站将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新华社发)

  图② 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与柬埔寨金边青年联合会联合举办的“体验科学,启迪创新”活动上,金边中学生体验“黑科技”。 (新华社发)

  图③ 近日,在柬埔寨庆典活动中,金边中国文化中心展示的中国文化吸引了众多当地民众围观。图为小朋友体验中国乐器。 本报记者 张 保摄

  近年来,中柬关系经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历久弥新,坚如钢铁,中国网民把柬埔寨称为“柬钢”,双方领导人在不同场合经常称对方为“铁杆朋友”。所谓的“柬钢”和“铁杆朋友”就是能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坚定维护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柬埔寨首相洪森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将推动打造中柬政治互信“深化版”、务实合作“升级版”、人文交流“拓展版”、执法安全合作“加强版”,为今年两国关系发展实现开门红,也为中柬关系下一个60年开个好头。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日前就中柬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以及柬埔寨首相洪森即将启程访华等问题,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采访。

  王文天表示,中柬领导人提出率先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中柬命运共同体,是基于全面推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的战略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有利于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巩固发展,将中柬关系建设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铁杆关系。同时,能够在周边地区形成重要示范导向,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发挥先导作用。

  王文天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努力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从亚洲做起,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应从周边做起,尤其要从柬老等友好国家做起。

  王文天表示,中国网民把柬埔寨称为“柬钢”,意为两国友谊像钢铁一样坚固,是对中柬关系的生动写照。近代以来,中柬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斗争经历,使两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中柬关系经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历久弥新,坚如钢铁。双方领导人在不同场合经常称对方为“铁杆朋友”,所谓铁杆朋友就是能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坚定维护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王文天指出,中柬经贸合作的最大特点是两国发展战略契合度高,经济合作互补性强。柬有望成为中国资本“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近期,柬政府宣布开始推进国家发展“四角战略”第四阶段,继续加速推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开发投资、科技人才,这些最紧缺的发展资源正是中国的优势和强项。

  王文天表示,今后中国将继续同柬方创新合作机制,推动经贸领域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鼓励和支持更多有实力、有意愿的中国企业积极来柬投资兴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电力、农业、旅游开发、经济特区、信息通信等领域加大投资,助推柬经济社会发展。

  王文天也对赴柬投资的中资企业提出期待,鼓励企业规范经营管理。一是投资前做好市场调研和项目可行性研究,做好有关风险防范;二是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依法合规经营;三是抓好安全生产质量,坚持诚信经营,高标准严要求,树立中资企业品牌;四是尊重柬人民和习俗,融入当地社会,同时重视环境保护。

  王文天表示,中柬有着相互支持、相互帮扶的优良传统。长期以来,中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柬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努力。首先,加大对柬经贸投资,增加柬民众就业机会。截至2018年底,中国对柬投资额达到200亿美元,中资企业占柬主导产业——制衣制鞋企业总数的七成,提供了几十万个就业岗位,仅西港经济特区就吸引了当地2万多人就业。其次,扩大在柬电力领域投资,缓解柬民众用电压力。中资电力企业在柬已建成的电力线路共8000多公里,投资建设的电站发电量占柬总发电量的八成,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和居民生活成本,为柬民众带来了切实好处。第三,不断加大对柬援助力度,改善柬民众生活条件。中企利用各种融资为柬修建了3000多公里高级公路,架设8座大型跨河大桥,已建成的水利项目灌溉面积达45.6万公顷。此外,中方还积极协助柬方修建了中柬友谊医疗大楼、特本克蒙省医院等大型医院并在柬乡村及偏远地区大量铺设乡村公路、打井修渠、修缮校舍,极大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造福了当地人民。

  人文交流的宗旨在于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情谊,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近年来,中柬在文化、旅游和教育等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内涵日益丰富。王文天表示,未来将继续保持双方人文交流热度,推动两国人民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彼此感情。要进一步促进中柬文化交流,继续拓展中柬旅游合作,深化教育领域合作,扩大两国互派留学生和人员培训规模。

  王文天表示,中柬领导人经常会面,深入交流,有助于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掌舵把向。习近平主席2016年对柬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同西哈莫尼国王和洪森首相就全方位推进中柬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代中柬关系发展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蓝图,将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的历史高度。

  王文天介绍,洪森首相将于1月20日至23日正式访问中国。此访是洪森首相2019年首次出访,也是柬第六届新政府成立以来洪森首相首次正式访华。相信此访不仅将为今年两国关系发展实现开门红,也将为开启中柬关系下一个60年开好头。中方希望通过洪森首相此访能够成功打造中柬政治互信“深化版”、务实合作“升级版”、人文交流“拓展版”、执法安全合作“加强版”,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好更快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经济日报驻金边记者 张 保)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