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又一用户称在网易考拉买到假加拿大鹅

2019年01月18日 22: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记者 佘颖 实习生 杨诗云)对于网易考拉在平台售卖的加拿大鹅(Canada Goose)羽绒服是否存在假货,目前还没有权威结论。

  在第一位消费者两度质疑买到加拿大鹅羽绒服假货的情况愈演愈烈之时,第二位消费者李小姐,再次发现自己在网易考拉购买的加拿大鹅也为假“鹅”,随后向网易考拉投诉后,考拉的态度却是等待缐女士羽绒服检验结果出后再作回应。

  (1)第二个消费者疑似在考拉买到假鹅牌

  看到了李小姐投诉结果后,记者马上联系了李小姐,“双11期间在考拉买了加拿大鹅,因为之前非常信任考拉这个平台,又有很多明星代言宣传,所以购买了加拿大鹅,也没有怀疑,但是之前在网上有沸沸扬扬的说加拿大鹅是假货就也去鉴定了,当时我也没抱多大希望是真的,因为前段时间穿着出去玩竟然感冒了,1月13日晚加拿大官网回复是假货现在考拉却一直让我等待,然后就不再回应我!”

  投诉无门?消费者海淘鉴定难、维权难等问题,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曹磊解释道,这里的“难”,在我个人看来其实是整个跨境电商行业面临的“痛点”,不仅仅是消费者,电商平台甚至品牌方(即“商标权利人”)都面临这样的困难。

  以鉴别真假为例,在消费者与电商平台陷入僵局时,品牌方原本应是破局者,却往往成为破坏者。究其核心来说,是由于跨境电商的渠道多元化,品牌方与电商平台之间存在直接利益冲突,而最后埋单的通常是消费者。由于很多海外品牌方在国内渠道管控、商品定价上处于垄断地位,这种利益冲突可以说非常普遍。

  (2)网易考拉态度强硬,中消协指其侵犯消费者监督权

  1月1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针对北京消费者缐女士向网易考拉维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微博作出了回应:“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经营者应当听取消费者对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意见,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对于消费者的投诉和质疑,经营者应当虚心听取、正确对待,依法接受监督。我们希望并支持更多的消费者主动维护和运用好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利,切实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去年2月7日,中消协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调查体验报告》显示,海淘商品涉嫌仿冒较多。其中,包括网易考拉、聚美优品、蜜芽网等在内的多家电商平台被点名。

  但该报告发布的次日,网易考拉海购就发布声明称,被点名商品采购来源链路清晰可靠,为海外正常在售的正品商品。此后,网易考拉海购还将中消协、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等诉至法院。但时至今日仍未有定论。

  如今,网易考拉又陷入假加拿大鹅羽绒服“罗生门”。而对于该问题,网易考拉远没有去年的效率,对第一位消费者一拖再拖,多次鉴定不能给予最终答复,对于第二位消费者干脆不予理睬。

  网易考拉更是在1月14日发布声明称:“如果经鉴别为假货,网易考拉将公开赔礼道歉,赔偿女士精神损失费,假一赔十。而如果经鉴别为正品,请女士公开赔礼道歉,退还网易考拉所垫付费用。”

  对待消费者的强势态度以及不予理睬,令很多人担心消费者和网易考拉之间会形成不对等的关系,让消费者承担巨大的法律风险,从而担心以后的网商海淘还能否继续相信。

  对此,法律专家刘俊海表示,消费者相比网商平台处于相对弱势地位,这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所决定的,消费者享有知情权,正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8条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以及第20条,规定了经营者有信息披露业务,这两者是有机统一的,要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经营者必须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消费者如果怀疑自己购买的产品并非正品,可以向商家质疑。商家应自证清白销售的是正品,如果商家不能举证证明销售的是正品,这时消费者有权利推定他销售的就是假冒产品。

  记者在“黑猫投诉”上搜索发现,不少消费者反映在海淘过程中买到疑似假货的问题,但当找平台反映时,平台客服并不能提供来源渠道,只是坚称有报关就是正品。由于消费者自身也难以明确鉴别真假,只好忍气吞声。

  而本次加拿大鹅的消费者甚至已经完成了鉴定的步骤,却仍得不到一个平台明确的答案,也许中国跨境电商像个快速成长的少年,但在供应链把控、投诉争议处理等方面都还不成熟,有待进一步发展、成长。

  (3)跨境海淘,不能成为来逃避监管的理由

  鉴于海淘商品屡屡引起真假争议,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该采取哪些措施打消消费者顾虑呢?

  刘俊海指出,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因此,经营者应主动公开产品的产地、物流等全链路信息,满足消费者知情权。

  跨境海淘,版本和进货渠道必须公开,海淘不能成为来逃避监管的理由。对于如何保证商品为正品,货物的路径来源问题尤其关键,对此网易考拉表示,“自营直采+保税备货进口”是网易考拉主要的经营模式。

  从整体路径来看,网易考拉在全球设立分公司,从海外商品货源地直接对接海外品牌商和供应商,进行大规模采购。再借助仓储物流合作伙伴,将商品运送至国内保税区,并接受海关、国检的检验检疫,消费者线上下单,经海关清关后,将商品在1天至3天内送至消费者手中。

  就此,曹磊表示,要真正破局,品牌方也要从“裁判员”变成“运动员”,与消费者、电商平台处在同一起跑线。“裁判员”的角色,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跨境进口电商商品追溯机制,开发统一的溯源平台或APP,通过统一的电商供应链追溯机制、通用的编码,实现生产、仓储、配送、销售等整个流程的可追溯,让每一件海淘商品有迹可循。

  一件羽绒服的真假,按说只有“是”或“非”两个结果,但该事件看上去却正向着无疾而终的结果一路狂奔。这其中映射出的是造假者横行的“易”和消费者维权的“难”,这对矛盾已经无情地伤害了电商消费者很久。

  随着《电商法》的出台实施,希望中国跨境电商这个快速成长的少年,能够早一些“成熟”。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