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8游戏行业破冰之路

2019年01月18日 15: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回首2018年游戏行业总体发展态势,从数据来看在2018年份中国游戏市场增速放缓,无论是游戏数量还是市场收入总额增速皆不如以往。在大环境方面,游戏版号政策的调整无疑导致了国内游戏市场的大幅度调整及转型。然而,即使在这样的境况下,2018年度中国游戏市场仍然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词:机遇。

  12月21日上午,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在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表示,首批送审游戏已完成审核,目前正在抓紧核发版号。这一消息瞬间点燃了国内的游戏圈,除过游戏人在朋友圈的转发与点赞之外,各大游戏公司股票更是一片飘红。版号复发,对于国内游戏产业而言无疑是2018年底最大的好消息。

  在此之前,大多数人唱衰国内游戏市场,但仍有精品游戏能够异军突出,这同样是市场机遇所决定的。在海外市场,国产游戏《太吾绘卷》依然首周即热销30万套,回到国内,《古剑奇谭3》更是创造了三天内57万套销售量的好成绩。这两款作品的成功,一定程度上证明了目前国内游戏市场正处于一个劣币逐渐消失而良币浮上水面的正向循环过程之中。对于中国游戏市场而言,2018年的游戏市场依然遵循着产品为王、精品至上的概念,《太吾绘卷》与《古剑奇谭3》的销量口碑双丰收即证明了这一点。

  而在版号复发,百废待兴的现在。机遇,这个关键词更加成为了国产游戏行业的重中之重。如何把握这一调整时期,选择正确的产品渠道、研发精品产品是游戏厂商所需要面对的挑战和机会。

  机遇之一:精品。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增广游戏产品销售渠道是目前国内游戏市场需要考量的一条破冰之路。同时,拓展海外市场仍需游戏产品自身素质过硬。国内游戏厂商需制作精品游戏才能更具备海外说服力。除过上文提及的《太吾绘卷》外,年中大火的还有《中国式家长》。但无论是《太吾绘卷》,还是《中国式家长》,其于市场上的成功都离不开自身过硬的产品品质。同时,我们也可以由这两款游戏的成功之路上看到国产游戏走海外发行是可行、可控的。

  对于国内大部分厂商而言,制作精品游戏,并积极探索海外发行之路已几乎成为了共识。2018年末,国内以自研著称的完美世界将《神雕侠侣2》推向了海外市场。该款产品方崭露头角,便登录App Store新游推荐榜,迅速登顶香港地区畅销榜单第一名。出色的产品数据令《神雕侠侣2》成为了国产游戏出品海外的标杆。

  对于《神雕侠侣2》而言,优良的产品底蕴是其成功的根本。除过开辟海外道路,《神雕侠侣2》同样致力于深耕游戏精品玩法。其以极具内涵的武侠经典文化底蕴,搭配重视社交的趣味AR玩法博得了玩家的芳心、市场的青睐。而《神雕侠侣2》于港台地区的首战告捷,也进一步代表着完美世界为2019年的出海之路开了一个好头,该款产品的成功为其他国内游戏厂商指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以精品游戏为发力点,通过海外渠道拓宽市场,是目前游戏行业的机遇之一。

  机遇之二:创新。

  创新,是属于国内游戏产业破冰之路的第二个关键词。对于新产品而言,提供差异化游戏体验是增加新入用户的核心,而对已迈入成熟期的产品来说,进行产品迭代、更新,同样是留存用户的核心手段。

  2018年末,曾于一年前大火的《绝地求生》数据已然下滑严重,但随着蓝洞一手雪地地图更新,Steam上《绝地求生》的峰值在线人数再次突破百万,其数据在这个寒冬有了回暖的迹象。这便是产品更新及迭代之于成熟游戏产品的重要战略作用。

  同时,制备创新型游戏,为玩家提供全新的游戏体验同样重要。由完美世界研发并预备发行的《非常英雄》便是一款具有创新精神的独立游戏作品。在以西游为IP的该产品玩法中,玩家可自由切换角色进行横版动作闯关,其细腻的画风引发了不少国内外玩家的关注与追捧。可以预计的是,《非常英雄》在发行之后极有可能吸引到更多的新玩家。而这一切,都源自于《非常英雄》是一款具有创新思维的游戏产品。

  创新思路不仅体现在产品层面的更新上,同时,面对市场的创新同时重要。根据伽马数据CNG就女性游戏市场的调查研究发现,早在2017年销售收入即达到430.7亿元,而中国女性游戏市场仍有近百亿升值空间。根据女性玩家的需求对症下药,开掘全新市场闯入蓝海,同样是游戏公司所需要的创新。

  由完美世界打造的《梦间集》即是一个成功的女性向产品典例。该产品以中国武侠文化为基石,用全新的方式诠释了中国传统武侠文化中的故事,并将玩家耳熟能详的“倚天剑”、“屠龙刀”打造成了更受女性玩家喜爱与关注的形象。《梦间集》的推出,不仅是完美世界对于女性市场的大胆尝试及创新,更是一次对于IP二次创作的创新行为。

  机遇之三:年轻化。

  无论是成熟产品,还是新品游戏,以年轻化的态势去接触玩家,更能够引发市场的关注度与博得玩家的好感。2018年年中,《武林外传手游》作为一款端转手的IP向移动端游戏,Nine Percent的代言为这款经典IP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在吸引玩家与明星粉丝的热切关注之外,《武林外传手游》也于市场方面获得了不小的成功。而王俊凯对于诛仙全品牌的代言营销、张艺兴对于《梦幻西游手游》的代言,都更加证明了目前年轻化对于游戏产品的重要性。

 

  游戏产品品牌年轻化态势可以为玩家提供焕然一新的感受,令老玩家或更大范围内的新玩家能够加入到游戏中来,同时提升游戏产品的新鲜感。年轻化的游戏体验与品牌效应同样能够为游戏产品赋予新的调性,扩大玩家受众群体的同时,更便于游戏产品、公司塑造属于自身的正面形象。

  立足2018年的国内游戏市场,向明年进行展望。当下,游戏版号已重新开始发放,属于国内游戏产业的春天也正在逐渐趋近。2018年底的这一重磅消息点燃了国内游戏圈的热情,属于2019年的中国游戏产业来者可期,但挑战与机遇仍然并存。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