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探索彩电核心技术 实践消费电子产业升级梦

2019年01月17日 14:33   来源:北国网   

  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奖、入选央视品牌计划“TOP”品牌。岁末年初,康佳集团所获得的这一系列殊荣在外界看来是对于企业和品牌的一种认可;而对于康佳内部人而言,这则是对一年来企业转型升级、实施全新企业战略方向的一种验证。自从去年5月份康佳集团发布全新战略之后,康佳的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一个核心定位,两条发展主线,三大发展策略,四个业务群组”的新战略日益清晰。如今,验证这些新战略效果的,不仅仅康佳集团日益转暖的业绩数字,更有来自外界的权威肯定。

  探索彩电核心技术,康佳迈入一线阵营

  在1月8日上午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康佳集团与上海交大等合作单位联合申报的《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此前,在这一领域获奖的国内彩电企业寥寥。因而此次在科技创新领域获得嘉奖,显示出康佳在彩电核心技术的探索实力上已经步入一线阵营。

  坦率地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彩电制造国和销售国,拥有着全球最完善的产业链和最庞大的市场,但是遗憾的是,中国彩电大而不强的状况依然不容乐观。这不仅表现在高端电视机屏的缺失,更表现在核心芯片的完全依赖进口。对此,康佳集团从行业担当的角度早有布局。去年5月份,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在发布转型升级新战略时,明确将芯片产业作为康佳集团将大力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同时,康佳也立即付诸了行动。

  据了解,此次康佳获奖项目的正是致力于解决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问题。与其他国内该领域的重量级人物一起,康佳作为企业代表深度参与了项目的整个研发过程,包括地面数字电视相关标准的制定、核心芯片规格定义和系统级验证等。通过与上海交大等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研发,对国产核心芯片设计完善起到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国自主数字电视核心芯片产业化,解决核心技术上被国外“卡脖子”问题做出重要贡献。

  据康佳集团多媒体研发中心新技术研究所所长郭斌介绍,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项目属于信息技术领域。目前康佳等研制的直播卫星安全模式传输标准、直播卫星激励器及接收解码芯片、地面双模解调IP及芯片、有线/IPTV SoC系列芯片组、画质增强芯片,目前销售已经超过2亿颗;实现了我国电视广播系统创新和核心芯片研制技术的整体突破,解决了2亿多家庭看上电视、看好电视的问题。此举不仅推动了我国电视广播产业高质量发展,更为关键的是对中国彩电的产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不忘初心:康佳实践消费电子产业升级梦

  虽然产品销量或者营销攻势算不上最强,但康佳却能在全国科技领域最高规格的评选中为中国彩电技术夺下一个奖项,不得不让人深思。

  在市场上寻找更多的卖点、在营销中打更多的广告,固然是促进电视销售的重要途经,但显然不是康佳作为一家行业领袖的全部。康佳所关注的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有益于整个中国彩电产业的健康、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于是,康佳选择了最难突破的核心芯片这一难题作为自己的攻坚目标。这无疑是康佳要把消费电子产业这一老本行继续做强做大、实现产业升级的有力明证。本次获奖印证了康佳的芯片战略已经迈出坚实的步伐。虽然芯片产业的发展前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但是从康佳的决心和勇气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康佳在消费电子产业转型升级的不忘初心,更看到了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这也让人联想到康佳集团年初成功入选2019年央视国家品牌计划TOP品牌。能够成为行业的TOP品牌,凭借的绝不仅仅单纯是销售数据,而更依靠的是康佳在行业中的战略引领作用。如今,康佳将自身定位于“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通过自身的跨越式发展,为传统消费电子制造业的困境突围探索出一条新路。转型升级不仅为康佳带来了改变,也正在对整个产业带来影响。去年下半年,康佳曾经将中国冰箱产业的昔日巨头新飞收至麾下,背后同样彰显着康佳的企业担当。在康佳接手新飞后仅仅两个月时间,新飞团队得以重新组建并回归正轨。这其中不仅显示出康佳高效的决策力和执行力,也呈现了康佳探索出的新机制对新飞旧机制的改造和重构的结果。

  如今,“赋能”这个词往往被用于互联网产业对传统产业的加持,而康佳之于新飞,何尝不是这样。新机制对旧机制的改造和重构,绝不区分于互联网产业还是实体产业,康佳就给出了绝佳的实例。从这个角度来看,康佳对于新飞虽然表面上是一次股权的收购,但更是一次先进产业模式的对外输入,是一次制造业新思维的对外赋能,是康佳对于实体经济不忘初心的体现。

  春天将至:有准备的企业才能感受温暖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周,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将对汽车和家电行业进行适当的消费引导。这无疑对于家电行业是重大利好,从当天中国股市的家电股涨势就能看出。

  众所周知,2018年对于中国家电行业是一个“冷年”,无论市场销售规模还是市场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彩电行业更是首当其冲。根据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0月我国彩电市场零售量3692万台,同比下降2.3%;零售额1137亿元,同比下降11.1%。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也显示,即便在去年“双十一”促销期间,国内彩电市场三周的累计零售量也仅有360万台,同比下降8.4%;零售额121亿元,同比下降22.1%,均创下历史新低。

  不过,在这场市场寒冬下,一些家电企业得益于转型升级却呈现逆势上扬。以康佳集团为例,2018年是其企业新战略全面付诸实施并加速推进的一年,电子制造产业与科技园区业务相得益彰、协同发展的态势愈加明显。康佳正在从单纯的制造业公司转变为一家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在新战略的引领下,康佳集团在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却实现了自身业绩连续多个季度的持续大幅攀升。截至2018年11月份,康佳集团今年的营业收入已经超过400亿元,2018年全年营收有望突破460亿元。康佳有信心在未来两三年内继续保持30%以上的年复合增速,并正在朝向“千亿目标”稳步前行。

  可以说,当行业春天来临的时候,只有那些做好准备的企业才能感受到更多的暖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