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我国首台出口非洲盾构机下线

2019年01月17日 08:0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顾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顾阳)1月15日,中国出口非洲大陆首台盾构机“中铁665号”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再制造有限公司天津工厂成功下线。这是中铁装备集团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中非合作的重要见证,也是“中国制造”走出海外的重要一步。

图为“中铁665号”下线仪式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摄

  “中铁665号”为土压平衡盾构机,直径10.5米,整机总长91米,总重量超过1800吨,由中铁装备集团精准设计、科学生产,制造过程历时9个月,盾体系统采用主动铰接形式,具备180m的水平转弯能力,满足设备在掘进过程中纠偏调向需求。

  据悉,该设备将交付意大利SELI OVERSEAS公司,用于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地铁延伸线从El Harrach中心站到胡阿里·布迈丁机场站的工程建设,项目隧道全长9565米,包括9个地铁车站和10个通风竖井,隧道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提升机场的旅客吞吐能力,大大缩短从阿尔及尔市区至机场的通行时间。

  “此次盾构机的成功下线,是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助力中非合作的重要见证。”中铁装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顺辉表示,这台设备是中国出口到非洲的第一台土压平衡盾构机,也是继黎巴嫩引水隧道项目、迪拜和多哈排水隧洞项目后,中铁装备与欧洲本土承包商的又一成功合作典范。

  长期以来,中铁装备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紧跟“一带一路”倡议,各类产品先后出口新加坡、阿联酋、意大利和挪威等17个国家和地区,共50余台盾构/TBM设备,同时以过硬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顺利完成了既有的掘进任务,服务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世界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中国装备、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中铁装备集团盾构再制造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雷向东表示,下一步将组织优势售后服务资源,以专业、优质、高效的全方位服务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与合作方一起精诚协作,确保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为双方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并实现合作共赢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中铁装备集团盾构再制造公司是当前国内最大的盾构再制造基地和海外盾构出口基地。依托天津港优越的海运条件,成为中铁装备产品出口东南亚、中亚以及欧洲各国的桥头堡,有助于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步伐。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