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培训超2万人次"一带一路"外籍人才——只有朋友和兄弟才会做的事

2019年01月17日 07:5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夏先清 通讯员:杨君

  不久前,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沙特中国1号钻井队迎来第100批沙特籍大学生实习生团,这些来自沙特各石油专业院校的大学毕业生在中国井队开始了职业生涯的第一站。作为沙特阿美公司大学生实习基地,该队近10年来已为沙特当地输送合格钻井人才1000余人。

  近年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借力“一带一路”东风,发展势头强劲。在中东的沙特、伊拉克、也门、科威特,在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在非洲的南苏丹、乌干达等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合作,同时注重授人以渔,累计培训外籍员工超过2万人次。

  培养苏丹平台经理

  “师傅,没有你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日前,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非洲项目部757钻井队平台经理左军卫意外地与当年的外籍同事——来自苏丹的穆罕默德·达毋在井场重逢了。

  当初达毋从苏丹喀土穆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毕业后,在左军卫所在井队工作,由于缺乏实际经验,很多活儿干不了。左军卫手把手地教他现场操作技术,达毋仅用半年时间就成长为带班队长。如今他已成为苏丹国内一支钻井队的平台经理。

  据了解,在苏丹本地目前仅有的11支钻井队中,从员工到平台经理都有在中国井队工作的经历。

  多年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注重雇员当地化,把井场当学校,无私传授钻井技术,使他们成为钻井行业技术人才。

  在沙特,自2001年以来,中原钻井公司从1台钻机发展到现在的30台钻机,成为沙特阿美公司陆上钻井最大承包商,也吸收了很多外国员工加入队伍。目前,中原钻井沙特公司有员工2720人,其中外籍员工达1108人。为提高当地雇员素质,该公司采取中外员工“结对子”“手把手”等方式,加强对当地雇员的传帮带。同时,完善当地雇员岗位晋升和薪酬激励办法,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引导当地雇员立足岗位成才。

  增强培训的针对性

  近几年,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先后组织200多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优秀外籍员工到中原油田深造。然而,因为培训“一带一路”外籍员工,油田培训中心曾被一家国外石油工程公司“善意提醒”:“不要培养竞争对手。”

  “我们的培训不只是为了挣钱,而是要把石油工程技术分享给他们。”中原油田培训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本着互利合作的思路,近年来中原油田开设了钻井、作业、固井、人事管理等专业课程,这些针对性强、适用度高的专业技术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外籍员工的专业水平。

  来自苏丹的艾哈麦德曾被选送到中原油田学习。从未出过国的艾哈麦德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当时担心语言会影响他的学习,但上课第一天他就放心了,因为给他们上课的教师全程用英语授课。他学完回到岗位后表现突出,很快被提拔为副司钻。

  如此,很多在中原油田深造后的外籍员工回国后职业生涯都得到了提升,不少人离开中国公司后成了本国企业高级管理人员。

  外籍员工眼里的“萨迪克”

  在苏丹,中国员工总是被外籍员工热情地称为“萨迪克”,这是当地人对朋友和兄弟才有的称呼。

  将20多名部落成员送到中国井队的苏丹24区部落酋长穆萨德说,中国人在苏丹很受欢迎,因为中国企业来了,孩子们找到了工作,学到了技术,改善了生活,这都是只有朋友和兄弟才会做的事。

  不仅在苏丹,在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原钻井石油工程队伍在为当地油气开发事业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为当地居民带来良好发展机遇。

  35岁的努尔兰是哈萨克斯坦塔迪库尔干市人。2006年,努尔兰考上了大学。当时生活困难,弟弟主动退学,打零工和父母一起供努尔兰读大学。大学毕业后,努尔兰在当地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可收入不多。2013年3月份,努尔兰被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哈萨克斯坦分公司聘为井队地质录井工,收入是之前的4倍。

  如今,努尔兰已经结婚,有了两个孩子。他不再让父母去工作,因为他的收入足以让全家人衣食无忧。努尔兰把弟弟阿依恒也介绍到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工作。在井队当外勤工的阿依恒拜中国司钻李涛为师,他说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像师傅那样优秀的司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杨 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