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着力培育全球最大市场

2019年01月17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2019年一项重点工作。之所以更加重视国内市场,是因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内需对经济拉动作用不断上升。

  近年来,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日益提升。2018年前3个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消费市场总体平稳与投资企稳回升,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随着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增加,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努力培育全球最大市场。

  市场需求本身就是资源,而且是全球性稀缺资源。我国市场潜力大、成长性好,这正是我国的重要竞争优势。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市场吸纳能力,市场消化能力也独一无二。2018年,我国商品消费将突破38万亿元,增长9.1%左右,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稳步迈向第一商品消费大国。我国正在发生的消费升级和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孕育着消费市场更加巨大的潜力。这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也得到了证明,我国市场前景广阔已受到各国认可,各国争相在我国寻找发展机遇。

  培育全球最大市场,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三者作用不同,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其规模扩大、质量提升也将对投资需求起到引领和倍数作用。所以,要改变重投资、轻消费的做法。

  当前,仍有不少居民的日常消费需求得不到很好满足。比如,不少消费者到国外购买马桶盖、电饭煲、奶粉、化妆品等。要适应消费升级这一趋势,推动供给结构优化升级,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增加高品质商品供给。一是应把握服务消费需求上升的趋势,积极扩大服务消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渠道扩大服务供给。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完善农村流通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潜力释放。二是应进一步改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居民收入占比,增强消费能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解除老百姓消费的后顾之忧。三是要改善消费环境,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

  培育全球最大市场,还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扩大最终需求。要注重拉动有效投资,加快补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短板。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关键是选准领域和项目。要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既要用好政府投资杠杆撬动作用,又要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投资作用。

  总之,培育全球最大市场,我国面临诸多有利条件,也具备诸多潜力。下一步,应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市场培育步伐。(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予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