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英国脱欧前景迷离变数增加

2019年01月17日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当地时间15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否决了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方案,反映出英国在脱欧问题上巨大的政治分歧。议会下议院随即提出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不信任动议,议会将于次日投票决定特雷莎·梅是否继续担任首相。脱欧前景也随之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结局难以预料。

  经过两年半的脱欧谈判历程,当地时间1月15日晚7点,英国议会开启了决定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关键投票。直到议会投票开始前,首相特雷莎·梅仍在不遗余力地争取议员们的支持,她在脱欧方案表决的议会辩论中表示,英国需要保持团结、搁置分歧,为脱欧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是,反对党工党党首科尔宾则继续在辩论中坚持反对脱欧方案,指责特雷莎·梅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没有反映英国民众公投意愿,完全是一个不能被接受的协议。

  最终,议会下院投票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否决了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反映出英国在脱欧问题上巨大的政治分歧,这一结果创下了自1924年以来历届政府中最为失败的议会投票纪录,堪称英国现代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政治“滑铁卢”。投票结果公布后,特雷莎·梅在议会发表讲话说,脱欧问题不解决将给英国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和痛苦”。

  在脱欧方案遭否后,科尔宾随即提出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动议,议会将于次日投票。如果特雷莎·梅不能再次“渡劫”,其首相地位将不保。根据英国政治惯例,一旦议会通过不信任动议,新政府须在14日内组成并获得半数以上议会下院议员支持,否则英国将提前举行大选。这也将使脱欧前景更加扑朔迷离,结局难以预料。

  内部分歧巨大

  在首次议会投票被推迟后,由于英国各界对于“无协议”脱欧所带来的贸易规则失序、商业混乱和经济冲击的强烈担忧,有序脱欧成为各方共识,但问题的关键是脱欧方案能否给英欧未来关系带来确定性。在大多数持反对意见的议员看来,英国政府的脱欧方案使英国存在被“兜底条款”锁在欧盟内部难以摆脱其控制的可能,由此带来的巨大政治和法律风险是英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如果与欧盟达成的贸易关系协议反而使英国实际上继续留在欧盟,这样的协议将不能称之为协议,而是一个政治笑话。

  事实上,反对者认为,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并没有带来可以预期的实际安排,在过渡期内英欧之间依然要继续有关“硬边界”的谈判,这一政治难题在两年半时间内都没有解决,如何保证在2020年12月份过渡期结束之前就能得到解决?一旦“兜底条款”启动,英国将无法确定还能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内多久。

  按照目前的脱欧方案,在过渡期内,英国可以与贸易对象国就自贸协定展开谈判,但即便谈成了,也无法生效,因为欧盟牢牢地锁住了英国。这是英国和其主要贸易国都难以接受的,与欧盟“不清不楚”的关系很难让美国这一与欧盟存在贸易分歧的国家相信,英国能够独立制定贸易政策,并在谈判中不受欧盟的影响。目前,英美自贸关系谈判一直是英国脱欧后的头等大事。

  脱欧困境难解

  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在此次投票中遭到惨败,更显示出英国政府已经无法推动形成一个符合英国民众意愿的脱欧方案,越来越多反对者质疑其能否继续领导脱欧进程。摆在特雷莎·梅面前的是比党内不信任投票更为严峻的政治危机。根据此前通过的议会修正案,特雷莎·梅需要在1月21日前向议会提交新的脱欧方案,但英国内阁仍未就第二方案拿出确切方案,特雷莎·梅表示将继续领导达成新的方案,这一方案需要跨党派合作和支持。但这听起来,更像是政治上的托辞。谈了两年多才拿出的脱欧方案,在议会投票中都惨遭否决,更别说3个工作日内拿出新方案了。

  议会下院议员们在投票结束后纷纷指责脱欧协议存在各种问题,却未提出任何建设性意见。无论是内阁成员、保守党议员或是工党议员,在被问及如何在接下来实际不足40天的有效期内与欧盟达成可行的协议时,都是笼统地回答“需要更多地讨论和协商,准备一个符合公投精神的正确协议”,没有一位议员提出如何尽快与欧盟达成确定的贸易关系、如何解决“硬边界”问题的具体建议,更缺乏统一意见。之所以造成现在这样的局面,与特雷莎·梅的谈判策略有很大关系,她在没有得到大多数党内议员支持的情况下,就与欧盟达成了脱欧协议,协议得到了欧盟认可,却败给了英国的两党民主政治。

  政治局面混乱

  现在,距离正式脱欧截止日期已不足两个月,达成新协议的时间十分有限,在230票差额的反对结果下,新协议需要做更大幅度修改以满足大多数议员的意愿。但是,新协议能否获得欧盟同意更是不确定,毕竟欧盟已多次表示目前已经达成的脱欧协议是欧盟唯一能够接受的协议,并已在此前的欧盟峰会上拒绝与英国政府就脱欧协议开展新的谈判。如果欧盟不同意更新协议,“无协议”脱欧或“二次公投”将提上日程。

  从目前看来,由于英国各界都竭力避免“无协议”脱欧,一项经过调整后的新协议是英国各界所期待的,同时欧盟也担忧“无协议”脱欧冲击欧元区经济。在这种情况下,重启里斯本第50条款,延后脱欧截止日期是可能性较大的选择,这将留给英欧双方更多的谈判时间。不过,欧盟态度十分强硬,已明确表示,除非英国发起“二次公投”,否则将不会重新谈判。无论如何,未来英国脱欧进程将面临更多难以预料的变数,这或许将给英国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稳定带来更大的混乱。(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