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5天暴涨千点!人民币大涨背后有何深意……

2019年01月11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年新气象。这次我们说说汇市。

  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涨251个基点,报6.7909,创2018年7月26日来新高。

  截至13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升破6.75关口,创2018年7月来新高。

  之前还动不动就要破“7”,动不动就唱衰,如今怎么摇身一变,人民币又挺直了腰板。

  其实,本轮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不是这两天的事。

  本轮升值始于2018年11月中旬,截至目前,升值幅度已超2%。

  如果从1月7日收盘价6.8499算起,近一周时间内,在岸人民币升值幅度超1000点。

  不仅是对美元走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总体也呈现升值态势,目前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从92.40左右攀升至93.30附近。

  从上一轮刻骨铭心的贬值到如今的高歌猛进,这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人民币到底经历了什么?未来会怎么走?对你我和给你我发工资的老板会有什么影响?往下戳吧!

  升值原因一二三四

  1.美联储提前结束加息的预期升温

  美联储的举动,牵动着全世界货币的心。

  美联储最新会议纪要显示,加息是在少数委员不愿加息的情况下进行的,他们认为缺乏通胀压力,反对再次加息,且承认未来的政策路径“不那么清晰”。

  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大幅走低,跌幅近1%,逼近95关口。实际上,自2018年11月至去年底,美元指数已贬值近0.5%。美元指数下跌带动了人民币升值。

  2.中美利差出现企稳势头

  自2018年12月份以来,美债收益率扭转上行势头,中美利差开始自低位回升。中美利差变化,对人民币走势也起到关键作用。

  由于市场参与者对美国经济及美联储政策预期发生变化,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一定幅度下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目前已重新回到3%以下,中美利差在低位呈现企稳态势,有助于人民币汇率趋稳。

  3.中美贸易消息面新增利好

  中美贸易谈判对人民币走势影响大,这个毋庸置疑。

  1月7日至9日,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我国商务部发表声明称: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4.监管政策持续发挥效力

  虽然近期监管部门没具体动作,但威慑力仍在。

  自2018年11月中旬之后,监管部门没有继续出台相关政策,但此前打出的重启逆周期因子、发行离岸央票等一系列“组合拳”,加强了外汇宏观审慎管理,适时开展逆周期调节,对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升值影响一二三

  1.利好海淘旅游和留学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人民币升值最大的影响就是手中的人民币更值钱了。出国旅游

  、购物和留学,将会花比以前更少的钱,或者说花同样的钱,能办比以前更多的事。

  当然,从性价比角度来说,去海淘和旅游,大家还要选择人民币对当地货币升值幅度较大的国家。

  2.利好股市和债市

  人民币升值对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也有影响,但要排除那些做空人民币的投资者。

  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国际资金流入,短期来看能充实国内流动性,这对于股市、债市会构成利好。市场好了,投资者也就好了。

  3.人民币升值不利于出口

  人民币升值的弊端在于不利于出口,影响出口企业盈利。

  当然,人民币不论是升值还是贬值都存在一定有利之处和不利之处。长远来看,只有稳定在一定区间内才最有利国民经济发展。

  未来走势以稳定为主

  可能有人会说,我们不关心为什么会涨,只关心能涨到什么时候?对这个棘手的问题,专家们也有话说。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过去数年,美元指数走强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诸多资产价格产生压制作用,强势美元周期的结束未来将对一系列资产价格产生重要影响,新兴市场货币有望摆脱承压的局面,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回升。

  当然,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走势仍然取决于基本面。随着国民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韧性将不断增强,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市场预期不断改善,未来我国国际收支和外汇储备规模将保持平衡稳定,这些都给人民币汇率以强大支撑。

  同时,也有专家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未止,我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中美贸易谈判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难以断言人民币将出现趋势性地大幅升值,但有希望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华林 策划 文案:孟飞 温宝臣 编辑:刘辛未 责编:于浩)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