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海银行业初步建立科技金融专业化机制

2019年01月10日 2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月10日讯 (记者 沈则瑾)在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中,有关科技金融创新方面有一项“基于‘六专机制’的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综合服务”的先行先试始于上海。经过数年大胆创新和探索,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专业化机制已初步建立。

  2015年8月,为充分发挥上海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优势,深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自贸区建设与科创中心建设融合互动机制,原上海银监局出台了《关于上海银行业提高专业化经营和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指导上海银行业搭建多元化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创造性地提出建立“六专机制”和“新三查标准”两大体系。

  “六专机制”即专营的组织架构体系、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专用的风险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专门的管理信息系统、专项激励考核机制和专属客户的信贷标准。“新三查标准”则是在借鉴创投机构做法的基础上,鼓励商业银行执行具有“创投基因”的信贷标准与流程。

  经过数年探索,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专业化机制已初步建立。

  一是科技信贷有效供给明显增长。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全辖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2425亿元,较年初增加354亿元,增长17%;全辖科技型企业贷款客户5811户,较年初增加576户,增长11%。

  二是科技金融专业化经营继续推进。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上海辖内共设立了7家科技支行、1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另有91家科技特色支行,全部从业人数超过1000人。从整体情况来看,辖内7家科技支行目前已初步达到专业化经营规划相关要求: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在对公企业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为43.35%;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在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为96.89%;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存量客户数在科技型企业贷款存量客户数中的占比为97.99%;科技型企业抵押贷款余额在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为23.51%。

  在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中,还提到面向科技型企业推出“远期共赢利息”、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专属信贷产品,为轻资产、未盈利科技型企业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这其中许多改革举措也发端于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的大胆试大胆闯。

  2015年7月,上海银行在全国首创推出“远期共赢利息”业务模式。针对科技小企业高风险、高成长的特点,以投行思路设计“前低后高”的阶梯式贷款利率定价模式,在贷款发放时,先收取相对较低的基础利率;待小企业基于该行信贷支持和风险培育得到发展,且满足预先商定的触发条件后,再收取远期共赢利息,将银行贷款收益与小企业的发展周期相结合。触发条件共4类,包括经营类、债权类、股权类、业务类指标。

  截至2018年末,上海银行共支持222户科创企业信贷“远期共赢利息”业务,累计授信16.57亿元,户均746万元。上海银行在积极帮助科创企业解决融资难的同时把好风险控制,产品运行稳健。

  铂略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成立时注册资金仅130万元,主营业务为通过互联网提供B2B的财税培训服务和咨询服务等,是一家典型的初创期科技小微企业。

  企业成立之初,虽然已在“全球互联网教育创业大赛”获得冠军奖“创业之星”称号,但因为缺乏启动资金,业务开展十分缓慢。在铂略公司向其他银行寻求融资支持屡屡碰壁之际,上海银行及时向企业伸出了橄榄枝,支持企业一步步发展。2014年,上海银行首先向企业主提供了30万元开业贷款;2015年,又向企业提供了100万元法人透支贷额度以及150万元股权质押贷款,并匹配了全国首创的“远期共赢利息”产品;2017年,上海银行独家与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合作推出了“投贷保”专项产品,并向铂略公司提供了800万元“投贷保”贷款,同时为企业匹配了投贷联动、企业主个人贷款,结贷一卡通、二维码扫码移动支付、B2C电子银行支付、跨银行网关支付、批量代发、企业团办信用卡等综合金融服务。

  在上海银行的支持下,铂略公司得以快速发展,公司2014、2015、2016三个年度销售增长率均超过了200%;短短五年时间内,公司2018年营业额近8000万,在全国13个省市拥有直营分公司、近270名员工,目前客户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和大型央企等知名企业。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