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携程:2019年春节预计超4亿人次旅游过年

2019年01月10日 1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携程日前发布的《2019春节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19年春节长假预计将有超过4亿人次出游,出境游人次约700万。

  报告还显示,2019年春节,百姓旅游消费并未降级而是持续升级,游客更愿意把钱花在体验上,在吃住行游等方面追求品质与个性化。5钻纯玩团、私家团、精致小团、定制游、主题游等一系列升级型新产品受到追捧。

  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总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

  携程旅游研究专家分析,今年春节旅游有多重利好因素。景区门票降价优惠、高铁开通、航线增多、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增多等有利因素,有力助推国内民众的出游意愿。2019年春节旅游市场供需两旺,3万多家海内外旅行社和旅游企业,通过携程旅游平台推出了百万的境内外度假产品。根据去年数据以及今年的增长趋势,预计2019年春节旅游过年人次将超4亿,出境游人次将近700万。

  据介绍,目前有来自100多个国内主要城市的旅游者,通过预订携程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旅游、当地玩乐等产品,将到达96个国家、地区、海内外900多个目的地城市,最远为南极。

  携程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长假出行的游客中,近5成订单选择提前出发或者延后返回拼假出游。从1月31日起,出游人数就显著上升,特别是欧美等出境游开始进入高峰。出游最高峰出现在大年初一(2月5日)。

  春节出游哪些目的地人气最高?记者了解到,2019年春节前夕有74国对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利好春节出境游。目前正处于长线预订的预订高峰,中短途出境游将在节前进一步增长。根据截至2019年1月初的携程出境跟团游、自由行的订单人数,预计2019年春节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前15名国家分别是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意大利、阿联酋、柬埔寨、新西兰、英国、西班牙。

  东南亚的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成为中国游客青睐的避寒目的地。2018年携程组织泰国游人数达到100万,创行业记录。预计未来一个月,东南亚、海岛等有签证便利措施的短途目的地还将持续发力,成为中国游客最集中的海外旅游目的地。

  除了避寒,赴日赏雪人气也不断高涨。据悉日本旅游签证将于2019年1月4日起进一步简化,预计中国游客春节期间赴日赏雪、泡温泉、赏早樱将再度迎来小高峰。目前,携程已经上线了3000多条春节日本游线路。1月初已经收到2万多名中国游客报名,可以坐满100多架飞机。

  此外,“一桥一铁”(高铁和大桥)两个超级工程给香港旅游带来巨大动能,预计春节期内地赴港游客将持续增长,游客可以选择高铁自由行或体验珠港澳跟团连游线路。

  长线方面,澳大利亚、新西兰热度上升,中东非的迪拜、阿联酋、埃及,欧洲的北欧、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等长线目的地是黑马。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游热度明显超过去年同期,预计增速将比出境游更快。从携程平台上数以万计的国内游订单看,目前报名最热门的城市是三亚、北京、广州、厦门、昆明、丽江、哈尔滨、成都、上海、桂林、西安、珠海、西双版纳、重庆、北海。

  春节出游热度如此之高,如何避开交通拥堵和汹涌人潮?携程专家建议,除了时间错峰外,相对冷门、但性价比高的目的地也不失为好的选择。国内游方面,冰雪旅游持续升温,游客除了雪乡,还可以选择内蒙、张家口、呼伦贝尔等。海岛游也并非三亚不可,北海自由行春节期间仅两三千元,水质和体验也不错。冬季是新疆和西藏的淡季,门票优惠、酒店机票打折,到这些目的地过一个别样的新年也不失为好选择。

  国外游方面,一些新目的地也值得关注。比如,可以选择波黑、白罗斯、卡塔尔等2018年新增的免签落地签目的地。此外,土耳其、东非的肯尼亚、坦桑尼亚等也处于淡季,可以考虑春节避峰出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