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赵尚志:拼斗疆场显军威

2019年01月09日 11: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争自由,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看拼斗疆场,军威赫显……”今天,当赵尚志的侄女赵淑红低沉地吟诵伯父所写的《黑水白山·调寄满江红》时,仍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感到冲天豪气。

  赵尚志,1908年出生于辽宁省朝阳县。早年投身学生爱国运动。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北地区最早的党员之一。同年冬入广州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1926年回东北从事革命活动。曾两次被捕入狱,但他严守党的机密,坚贞不屈。九一八事变后经组织营救出狱,被任命为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军委书记。

  1933年10月领导创建北满珠河反日游击队,任队长。1935年1月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3军军长。1936年1月任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部总司令。后任中共北满临时省委执委会主席、东北抗日联军第2路军副总指挥。

  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在率部与敌人作战时身负重伤被俘,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痛斥敌人。穷凶极恶的敌人割下了他的头颅,运到长春庆功,把他的躯体扔进了松花江的冰窟中。2008年10月25日,在赵尚志将军诞辰100周年时,他的颅骨才得以安葬于家乡赵尚志烈士陵园。

  文/新华社记者 赵洪南

  (据新华社沈阳1月8日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