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央视评海外医疗骗局:骗子放线越长 想钓的鱼越大

2019年01月09日 07:28   来源:央视财经   

  高端海外旅游、海外医疗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而一些犯罪团伙也打上了这一块的主意。公安部门近期就打掉了一个以海外医疗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集团,该团伙涉案2000余起,涉案金额近10亿元。与一般诈骗不同,这一团伙手笔极大,通过开美容院筛选有消费力、又注重健康的客户,同时大打感情牌,甚至用几年时间培养感情,一步步将消费者拉入陷阱。

  这样大手笔的骗局,是如何层层设套的?消费者要健康不要上当,又该怎么防?1月8日晚,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胡钢和财经评论员万喆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免费出国游 设的什么局?

  胡钢:骗子放的线越长 想钓的鱼越大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 胡钢:首先是有效筛选,能看到他们是通过美容机构来挑选那些比较熟悉、消费能力比较高,不太懂外语,而且身份又不是公检法系统,或者医生、律师这样警惕性比较高的人群;第二步就是步步为营、层层设套,用专人陪同,用几年时间培养感情,出境后各方面的豪华配置,还有所谓专家的演讲诊断……这么大的投入,当然必须要足够高的回报。事实上,面对突如其来的重病诊断,消费者又处在孤立无援、信息闭塞的情况下,很容易就上套了。

  万喆:“局”是传统的“局” “骗”的规格更高

  

  财经评论员 万喆:所有的诈骗都有几个共同特征,第一有小便宜引你上钩,当然这里的小便宜比较大,是出境游,但是和后来消费者的付出相比,它仍然只是小便宜;第二信息不对称,让人产生恐慌,比如假装的专家,还有人在国外,而此类医疗诈骗中,规格特别高、排场特别大,对普通人实际上是一种心理震慑,让人觉得花这么多钱不可能是假的。所以,局还是传统的局,只是骗的规格更高了。

  海外医疗诈骗 应该怎么防?

  胡钢:赴海外医疗之前应听取专业意见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 胡钢:从警方披露的情况看,目前借海外医疗行骗在东南亚地区比较多,当然如果骗子增加投入,欧美地区也有可能。但是消费者要注意,医疗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事情,如果打算出国医疗,首先应该特别征询国内医院和医生的意见,因为境外的实际医疗环境、法律法规,普通消费者很陌生,专业的意见对于这种在境外的拓展式医疗是非常必要的。而且,通过中介到国外就医,目前国内没有对相关环节、相应资质的限制,消费者还是应该提高警惕。

  万喆:消费骗局再怎么变 核心不会变

  

  财经评论员 万喆:这些消费骗局为什么是大制作?很重要一点是消费升级总体趋势明显,一方面居民的财富增长、资产增长,包括需求增长都比较快;另外一方面骗子也看到了这种需求,新的骗局其实是对应新的需求产生的,所以专人陪同也好,高规格也好,骗局也在同步升级。但核心在于,如果有小便宜让你占,同时信息又极不对称,那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胡钢:严打新型诈骗 捍卫消费者权益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 胡钢:执法机构应该加强跨国合作,要多考虑进行联合治理,对这种违法犯罪行为要施以重拳。消费者则要提高科学素养、增加消费知识、尊重常识。

  万喆:消费升级需要引导 消费骗局需要严惩

  

  财经评论员 万喆:严惩实际上是在诈骗发生之后才能说严惩,但此类案件从事前来看,其实包含了大量消费升级的信息,比如美容、延缓衰老、更好的身体护理等等,这些实际上都是消费升级的一个表现。但是很多消费者可能在正规渠道得到的供应不够,就像案件中很多人都是在美容院获取这类健康信息,因此可能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在消费升级的信息传递上也要建立更多更宽的正规渠道。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