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陈若克:战士、母亲、英雄

2019年01月03日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若克,又名陈玉兰、陈雪明,祖籍广东顺德,1919年出生在上海。

  1936年8月,陈若克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她辗转湖北、山西等地,并于1937年进入华北军政干部学校学习。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她历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妇委会委员,山东省临时参议会驻会议员等职务。

  1941年深秋,日伪军大举进逼沂蒙山区。11月7日,在突围作战中,怀有8个多月身孕的陈若克不幸被俘。两天后,她在狱中产下一名婴儿。日本人知道陈若克身体虚弱、无力喂养孩子,于是便把一瓶牛奶送进牢房,希望以此击垮她的精神防线。陈若克没有屈服于敌人的威逼利诱,她毅然咬破自己的手指,用鲜血哺育自己幼小的孩子。

  恼羞成怒的日军最终举起了屠刀。11月26日,陈若克母子二人惨死在侵略者的刺刀之下。

  文/新华社记者 萧海川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