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知否知否》衍生品火了 优酷背靠阿里生态“一鱼多吃”

2019年01月03日 11: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冯绍峰、赵丽颖官宣怀孕喜讯,为两人主演的古装家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再添一把火。截至1月2日,该剧在优酷播放突破2亿,优酷还开启HDR模式看剧,真实还原剧集原本色彩的前提下,更省流、更清晰,并通过技术革新,让安卓机用户也能享受HDR。而该剧衍生品授权由阿里影业旗下衍生品授权与开发平台阿里鱼独家代理,目前累计销售额已经突破1200万元。这是自衍生品交易额破3亿元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之后,优酷与阿里鱼携手打造又一文娱IP衍生授权标杆。 

   

  据悉,《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授权衍生品覆盖服饰、食品、护肤、彩妆、文具和电动牙刷等多种品类,同时与国民电器品牌美的达成了深度的营销授权合作。“目前该剧的衍生品已经授权给15个商家,累计销售额已经超过1200万元。”阿里鱼相关项目负责人透露,该剧上映三天,已经带动了合作商家的定制商品热销:kinbor手帐本上线一分钟卖出600本;秋水伊人的系列服饰合作款销售额逼近百万元;美康粉黛系列化妆品销售额已经将近300万元,剧开播当日狂卖2万盒,短短两天销量增速在100%以上。阿里鱼与淘宝第一直播网红薇娅尝试直播带货新模式,知否款牛仔裤上线5000套1秒被抢断,首批直播13500件售罄,累计销售额达200万元。 

   

  作为阿里大文娱的内容旗舰,优酷提出了“超级剧集”战略,近两年来借助阿里大文娱生态优势,与内容方共同长跑,不断以新气象创造新价值。在全网联播和分销剧集上,优酷也展现了强大的“头部内容消化能力”。 

  2017超级剧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六网共享的300多亿流量中,优酷一家的播放量超100亿,流量比超33.2%位居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渠道担当”。而借助阿里鱼,《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联合淘宝、天猫TOP品牌商家展开全方位合作,半年时间内商品化授权覆盖天猫十大行业,包括服饰、美妆、食品饮料、家居百货等60余家品牌加盟,2017年相关衍生品在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的总商品交易额超过人民币3亿元。 

   

  超级剧集意味着较高的内容制作规格和投入成本,而“衍生品+新零售”的IP商业变现模式,为文娱产业打开了全新的想象空间,同时也为优酷带来了更高的议价权。 

  除衍生授权外,优酷还利用头部IP优势实现了与阿里大文娱诸多业务板块的联动:超级剧集《春风十里不如你》和《军师联盟》播放期内,阿里文学与优酷开展了内容联动,观众可以在追剧的同时看书,促进原著小说访问量提升40%。 

  “阿里是一家有理想、使命、愿景的公司,而大文娱是阿里进入数字化时代面向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战略选择。”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优酷总裁樊路远上月在内部信中表示。现阶段文娱领域的竞争已进入比拼生态能力的下半场,随着在阿里巴巴经济体内的融合逐渐加深,优酷和阿里大文娱的生态势能未来将得到更大释放。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