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评论员: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2019年01月03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四十载沧桑砥砺,不惑年春华秋实。《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1月2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讲话。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1979年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明确提出一系列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进程的政策措施,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新的历史篇章。

  结束军事对峙、通航通邮通商,《告台湾同胞书》融化了两岸之间长达30年不相往来的坚冰,开启了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大门——

  40年来,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极大丰富了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时代内涵,引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40年来,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告台湾同胞书》中的许多主张变成了生动的现实。两岸同胞往来日益频繁、经济合作日益紧密、文化交流日益活跃。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系列政策措施持续走深走实。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累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伟大祖国的美好明天,属于两岸同胞——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两岸同胞要精诚团结,携手同心,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有能力办好自己的“家里事”。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我们将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我们将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我们将继续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增进民生福祉;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浅浅一湾海峡,载不动乡愁离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岸同胞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共担民族大义,坚决反对“台独”,共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