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盘点2018年网友最关心的10个财经热词

2019年01月03日 0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日讯 (记者孙丹、冯虎)“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极不平凡的2018年已走完,这一年经济领域发生了很多大事,有些必将改变行业发展方向,深刻影响百姓的生活。2018,网友关心哪些经济大事?哪些财经热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联合搜狗搜索,以搜索量多少为序,排列出2018年十个财经热词。

  中美贸易战

  2018年以来,美国采取单边主义措施,挑起贸易战,导致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和争端不断升级。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不仅严重威胁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对世界经济也有负面影响。中美两国元首2018年12月份在阿根廷会晤后,双方有关对话协商取得积极进展,中美两国利用90天磋商窗口期推进后续工作,争取达成互利共赢且对世界有利的协议,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5G

  “5G”就是比“4G”多“1G”吗?你把问题想简单了!2018年,在通信领域5G网络成为全球热点话题。根据搜狗搜索的数据,“5G”是2018年网友搜索第二多的财经热词。5G网络应用普及,不仅仅体现在每秒数十Gb的传输速度上,在智慧家庭、工业物联网、智能交通和医疗等各个领域都将迎来“万物互联”。目前,中国三大运营商就5G网络应用纷纷亮出时间表,到2020年实现5G网站正式商用。5G,正在向我们一步步走来。

  房地产税

  2018年房地产税依然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无论官方权威发声,还是专家解读“献策”,都能吸引网民的关注和讨论。房地产税从本质上是一个税种,目的是为地方政府开辟新的财政收入。多数专家认为,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对稳定楼市是有利的。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房价终于被“摁住”了,2018年新建住宅及二手房均有所下降。2019年,房地产税会不会落地抑或有最新进展,仍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神经。

  支持民营企业

  2018年9月份,一篇“私营经济应离场”的自媒体文章,引起网上一片哗然,《经济日报》等多家媒体发声予以批驳,明确表示国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继续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决态度。11月份民营企业座谈会在京召开,进一步确定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会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

  马云退休

  马云微博截图。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2018年9月在公开信中表示,将于2019年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卸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1964年出生的马云将在55岁起“翻篇”开始全新的生活。这位改变中国网民购物方式,在网络上被网友戏称“悔创阿里杰克马”的中国首富,对于人生的下半场是“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孟晚舟

  2018年12月初,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公民、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任正非之女孟晚舟,被加拿大方面以应美方要求为由而拘押。随后中国外交部就该事件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目前,孟晚舟在加拿大处于保释。华为董事长梁华表示,暂扣事件发生后,华为业务运作一切正常,华为园区的咖啡厅员工自发做了一款印着“灯塔在守候、晚舟早归航”,表达了他们的关心。

  人民币贬值

  2018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3290个基点,幅度达到5.04%。在2017年扬眉吐气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2018年重回贬值,虽然“破7”险情出现,但在央行的连番出手下,全年5.04%的贬值幅度小于2015年和2016年。2018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2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632,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升值262个基点。

  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

  国税总局官方网站关于个税扣除的宣传截图。

  2018年10月份,第一波个税改革惠民红包正式来袭,个税起征点上调至每月5000元后,近6000万纳税人不再缴纳个税,每月发到手里的工次增多了。2019年1月起实施的专项附加扣除,将第二波个税改革红包推向高潮,6大项专项扣除包含医疗、养老、子女等各个方面。新个税法实施后进一步减免了老百性的工资税负,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税负下降明显,居民收入增加,有利于增强消费意愿、消费能力。

  资管新规

  酝酿已久的“资管新规”2018年正式落地。“资管新规”在坚持打破刚兑、限制杠杆、消除多层嵌套等方向不变的基础上,对过渡期、非标估值等作了调整,以确保市场平稳过渡。资管新规既涉及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等多类机构发展要求,更关乎老百姓的“钱袋子”。“行百里者半九十”,资管新规正式发布是一个重要的开始,但未来仍然任重道远,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社会各界还需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付出更多的智慧和努力。资管新规不但推动资管业务开启新时代,还将重塑我国金融市场和金融文化,深刻改变金融业未来格局。

  李嘉诚退休

  2018年3月,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李嘉诚将于5月10日起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长子李泽钜接棒。 《福布斯》杂志公布的香港富豪排行榜数据,李嘉诚以3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0亿元)总净资产,连续20年蝉联香港首富之位。1928年出生的李嘉诚在纵横商界70年后,终于在九十岁选择了退休。李嘉诚在公布的辞职信中中满是不舍与留恋之情。李嘉诚经历了香港商界一代又一代的更迭,李嘉诚退休之后,香港“李超人”时代宣告终结,香港商界传奇就此落幕。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