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一起拼搏 一起奋斗——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01月02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钟华林 张允强 张建军 通讯员:阿克鸠射 戴英姿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温暖人心,充满人民情怀。他惦记着四川凉山三河村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辽宁抚顺东华园社区陈玉芳,广东清远连樟村陆奕和等困难群众,并祝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温暖的话语鼓舞了广大干部群众,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不掉队。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看望贫困群众。在三河村,他先后走进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2户贫困家庭看望慰问,详细观看门前的扶贫联系卡,同主人亲切拉家常,询问生活过得怎么样,发展什么产业,收入有多少,孩子有没有学上。在火普村,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该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新村建设、产业扶贫和公共服务保障等情况介绍。

  近一年来,当地干部群众以只争朝夕、拼搏奋进的劲头,朝着脱贫致富的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攻坚取得新胜利。

  “习近平主席始终记得我们大凉山彝族群众,关心我们生活得好不好,还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了我,增强了我努力奋斗的信心。”吉好也求说。

  2018年,吉好也求家总收入达64280元,其中工资性收入21500元,家庭经营性收入41780元,转移性收入1000元,家庭经营性支出3000元,人均纯收入8754元。几个子女也都在学校读书。值得一提的是次女吉好有果。总书记来到吉好也求家时,曾饶有兴趣地听吉好有果唱《国旗国旗真美丽》,并带头鼓掌。这一年,她走上了各类舞台,向着自己的梦想前行。

  节列俄阿木丧偶,家里3口人,劳动力2人,属于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户。长女热烈日作曾就读成都龙泉驿红十字卫生学校,如今在三岔河乡三河村阿基社幼教点任辅导员;长子热烈友聪,现就读于绵阳市第二中学七年级。2018年,她家总收入达43430元,其中工资性收入2.4万元,家庭经营性收入18830元,转移性收入600元,家庭经营性支出2500元,人均纯收入达13643元。

  如今,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的生活都变了样,他们的易地搬迁住房即将完工,预计2019年春节前可搬迁入住。根据村情实际,按照村民意愿,三河村151户贫困户全部纳入易地扶贫搬迁,非贫困户随迁204户。整个搬迁项目投资4830万元,规划9个安置点,都靠公路、近水源。151户贫困户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人均负担不超过3000元、户均不超过1万元。204户非贫困随迁户,参照彝家新寨标准,每户补助4.5万元,采取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交叉安置方式,解决非贫困户附属基础设施建设的覆盖难题。以吉好也求家为例,他家的新房,预计面积达100平方米左右。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抚顺东华园社区,实地了解抚顺市采煤沉陷区避险搬迁安置情况。在陈玉芳家,习近平总书记同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唠家常,他关切地询问住房改善情况如何、退休金和社保能不能按时领取、看病方便不方便。

  因受长期采煤的影响,抚顺大面积采煤沉陷区的房屋开裂、下沉。“有时我做着饭,顶棚会有墙皮脱落。”陈玉芳说,以前,房子是她的“心病”。现在,陈玉芳的“心病”没了,住上了94平方米的新房,老两口都享有退休金,每个月加起来有5000多元,生活无忧。听到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自己,陈玉芳立即组织家人开了个家庭会议,“习近平主席这么牵挂咱们,这就是对咱们的激励啊。”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也是我的体会。”谈到兴奋处,陈玉芳拿出了她的“珍藏”——一摞证书,其中有市级“优秀教师”、厂级“先进生产者”……虽然年代已久远,但却清晰记录了她的奋斗史。陈玉芳全家人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深情祝愿,让大家对未来的好日子更有信心。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努力奋斗,一起拼搏,做幸福的新时代奋斗者。

  2018年10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省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贫困户陆奕和家,同他亲切地拉家常,详细了解他的家庭情况,询问他生活怎么样、有哪些困难。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极大鼓舞了当地干部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陆奕和向银行申请了5万元贷款,用于承包村中的竹山。加上之前承包的部分,陆奕和拥有的竹山超过了60亩,年收入预计在3万元至4万元。同时,在村内开展的产业扶贫项目中,陆奕和也有相应的分红。最近,连樟村还向浈阳峡风景区入股扶贫资金,分红后,村里贫困户可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让我心里暖洋洋的,很感动。”陆奕和表示,要落实习近平主席的要求,干字当头,实现如期脱贫。

  “非常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驻村扶贫干部、第一书记的关怀和问候。”连樟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张雪凡表示,在连樟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本地实际,与企业合作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近60万元建设了50亩大棚蔬菜基地,预计年经济效益可达120万元。

  “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咬定目标不松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张雪凡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钟华林 张允强 张建军 通讯员 阿克鸠射 戴英姿)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