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贵州安井学校:美善校园特色凸显

2018年12月27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布依八音’是布依族世代相传的一种民间曲艺说唱形式。兴义市布依八音队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演出,被誉为‘盘江奇葩’。2006年,该曲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日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安井学校三年级一班听到的“美善”课程。

  坐落于贵阳市王家桥的安井学校针对学生民族多样、外来务工子女占比高等实际,以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强化素质教育和拓展训练,提出“美丽涵养 善泽悠长”的办学理念,形成了特色凸显的美善校园创建之路。

  “美好幸福的生活必须从教育入手。对孩子而言,它应该是两个层面的,一个是自身的德、智、体、美、劳等;一个是他们发自内心对美的感悟与认同。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提出,要树立‘美丽涵养 善泽悠长’的办学理念。”安井学校校长王娜向记者介绍,学校以自身为载体,研究落实“美善”教育思想,聚焦到6大体系,即“美善校园文化体系”“美善课程体系”“美善少年宫活动体系”“美善教育管理体系”“美善教师专业化发展体系”“美善心理构建体系”。

  对此,安井学校在工作中通过环境培育、课程贯穿、教材渗透,形成了特色办学之路。

  安井学校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德育教育的主阵地,把校舍各楼层分主题进行精心设计。一楼以“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主题,传承红色文化,打造学生爱国、爱家、爱校的至善理念。二楼以“生态贵阳,最美家乡”为主题,以人之美、景之美、梦之美三美结合,让学生从小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三楼以“美丽涵养,美善校园”为主题,刻画美真形象,体现学校善美教育教学成果。四楼以“各美其美,美善学子”为主题,呈现学生艺体美,构建学校美韵教育。通过校园文化展示,树立了孩子们从小爱家乡、爱校园、爱祖国的家国情怀。

  安井学校结合“多彩贵州”强省理念,对美善课程体系进行整体规划,将美善课程体系创新性地融入学校课程设置之中,开设具有贵州民族、地域特色的艺术教育课程,配备专业教室及艺术活动室,培养学生艺术爱好,逐步形成具有美善特色的课程文化体系。

  安井学校还结合校情及学生现状,编撰颇具特色的教材。在北京师范大学德育专家指导下,由学校牵头组织师生及家长收集大量具有贵州民族特色的相关资料,学校教科研团队对文字进行再加工处理,变换成小学生喜爱的语言文字,让孩子们在富有童真与童趣的图文中了解多彩贵州。

  安井学校创新教育管理体系,促使专业化的教师队伍逐渐壮大,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国家级、省市区级各项比赛活动,如在2018年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2017年贵州省乡村少年宫“我的中国梦”大型展演活动中均获佳绩。

  如今,安井学校这所城郊接合部的乡村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学生快乐、家长满意、教师幸福,且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好学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刘江)